中考偏科专题--如何攻克恼人的数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8:00   新浪考试

  ⊙ 嘟 嘟

  以前看过一幅漫画:一个水桶装水的多少不是取决于水桶最高的那块木板,而是最矮的那块。这就是教育学上很有名的“木桶效应”。最近很多同学通过超级考生网(www.cjks.cn)告诉嘟嘟,自己学习的木桶出现了几片矮木板——总是有那么几科成绩上不去。这不,广西贵港育才高级中学“夏天里的雪”就说:“不管上课时多么认真,数学和化学这两科自己就是弄不明白,感觉真是糟糕透了。”云南省威信一中的幻真说:“有人说化学是所有科目中最好学的一科,可是为什么我的化学和物理就是考不及格呢?是不是我脑子笨啊?”桂林恭城的烦恼女孩告诉嘟嘟:“我的理科成绩很差,每次考试后都很失望。有人说女生学理科会很困难,这是真的吗?眼看就要中考了,我真的好着急啊。”

  我们为什么会出现偏科的情况呢?究竟是哪些因素影响了我们数理化的学习?有没有什么改进的方法呢?在离考试还有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中,作为理科差生的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嘟嘟专程邀请到了全国著名的考试心理专家宋少卫老师、江南大学理学院谢广喜老师以及宜昌市十四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刘四方老师为我们解答。

  嘟嘟:很多初三同学通过超级考生网(www.cjks.cn)向我求救,自己怎么老是学不好数理化。这种较为普遍的理科偏科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呢?

  宋少卫(以下简称宋):产生偏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心理因素。中学是同学们心理逐渐成熟的阶段,同学们的思维方式正在慢慢地趋于成熟,但是由于个体差异,可能有的同学在逻辑和抽象思维方面没有形象思维发展快,所以在学习理科的时候感觉总是没有学习文科时那么得心应手。此时同学们就会在内心中对各个学科产生一种情感倾向,对学起来得心应手的就感到喜爱,而学起来困难的就难免会觉得厌烦。这种情感倾向又会支配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对学科的认识,让自己失去学好理科的信心。本来有可能随着逻辑和抽象思维的成熟而有希望的理科,就这样彻底地变成了自己拿不上台面的差科了。这其实就是很多理科偏科生的形成过程。

  刘四方(以下简称刘):我很赞同宋老师的意见。事实上,在我的教学中也遇到很多这样的例子。他们之所以偏科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战胜偏科的信心和勇气。上课时常常带着一些负面情绪,厌恶自己成绩不好的学科几乎是偏科生的共同特征。

  谢广喜:(以下简称谢):除了学习兴趣以外,也有些同学是因为不喜欢数理化的科任老师而不喜欢数理化,这点也是值得注意的。同时,像桂林恭城的烦恼女孩这样暗示自己是女生,学不好数理化的自我否定也是影响理科偏科的原因之一。

  嘟嘟:三位老师已经告诉了我们,产生理科偏科的原因,可是同学们要怎么做才能够改变自己理科偏科的现象呢?

  宋:刚才已经说到了,偏科产生有很强的情感因素。那么咱们就从情感上下工夫。首先,改变自己对理科的认识,理清自己学习的头绪,找出自己在学科整体劣势中的局部优势,从优势着手并放大它,从而培养出自己对学科的喜爱之情。

  在兴趣的基础上用成功激励自己。你对劣势学科学好的信心可能是很脆弱的,经不起失败的打击。因此,你可以将目标定得低一点,符合自己的学习实际,然后制定完成任务的计划。坚持下去。这样,哪怕是一次小测验的些许进步,也会让你欣喜若狂,增强你战胜困难的信心。

  刘:初中化学的特点之一就是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多且杂,对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是否准确,掌握是否熟练对学好化学课程关系极大。很多化学成绩差的学生就是没有理清基本概念和原理。记得2005届有个很有意思的男生,他的化学成绩也是不好,可是和那些厌恶化学的同学不同,他下在化学上的工夫并不少。后来我发现,他喜欢做题,有很多的化学辅导书,可是却忽略了很多基础的东西,这次做错的题目,下次还会错。于是,我让他不要那么快地去做题目,先把一些基础弄清楚,然后总结每次考试的考点知识。就这样,这名同学的化学有了很大的进步,中考考了76分的好成绩。事实上只要你找对了学习数理化的方法,成绩是能够快速上升的。

  嘟嘟:刘老师谈到了学习数理化的方法很重要,那么各位老师可不可以给我们的同学推荐一些效果不错的方法呢?

  谢:作为理科,学习方法其实有一些相通之处。我在给理科较差的同学辅导时,就是要求他们准确地把握课本知识,把课本上的知识点一一巩固。不要盲目地去做拓展训练。当然,每个人都是有差异的,学习方法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然而对于偏科生来说回归课本很重要。

  注重基础并不是死记某一种方法。如果这样,题目条件稍微一发生变化,同学们就找不着北了。掌握几类解题思维推理方法是必要的,但在解题过程中,应及时提醒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法加以调整,消除惯性思维带来的影响。

  宋:谢老师讲了些总体上的学习方法。我想强调的是,咱们作为理科的偏科生就不要给自己的目标定得太高。如果你现在的成绩只能考30分,能在中考的时候考60分就已经是件很不错的事情了,可如果你拿这60分跟理化尖子生的80、90分比,那就是自寻烦恼了。

  刘:对一些数理化的公式、原理一定要下工夫记住。就化学而言,需要记忆的内容可能比其他两门功课要多,这就要求各位同学对需要记忆的内容编成口诀或者

散文。实践证明这样的效果还不错。

  嘟嘟:那么在考试中,数理化偏科生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技巧呢?

  宋:考试肯定是有技巧的,但是所谓的考试技巧一定是要在你已经掌握了课本知识的基础上而言的。如果你的基本知识没有掌握,那考试于你就只能是靠猜。

  嘟嘟:所以学好基础知识对偏科生成绩的拓展是有很大帮助的。现在离中考只有不到60天的时间了,请问三位老师,在这段时间中,咱们理科偏科生在补救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呢?

  谢: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里,同学们可以在老师的帮助下,列出高频考点,所谓的高频考点就是在历届中考中经常出现的内容。然后对每个考点进行攻克。而在平时的练习中集中做中等以下的题目。考试中难题毕竟是少数,咱们本来底子就相对差点,中等以上的题目就不要过多的要求自己。

  宋:不错,同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急功近利。成绩的增长需要一个过程,其中肯定也会遇见一些困难,咱们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战胜困难,持之以恒。

  刘:有什么问题、困难可以找老师谈谈。很多数理化的偏科生会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好,去问问题,老师一定会觉得自己笨。在这里我要告诉同学们,不管你的成绩怎么样,老师都欢迎你来提问,也喜欢爱问问题的孩子。

  嘟嘟:呵呵,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老师这一资源哟。最后,三位老师还想对大家说点什么吗?

  谢:不懂慢问,掩卷再思,多点思考,出奇制胜。

  宋:战胜偏科,咱们首先要自己相信自己。

  刘:把握冲刺期,考出好成绩。

  本文选自中考金刊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 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