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变化提前应对--中考考前准备及考场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9:58   新闻晨报

  中考虽然考试难度不如高考,但因考生的年龄特点,使得考前的充分准备成为胜利的关键因素,而初三家长更需担起“勤务兵”这一重任。为此,记者特别请来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孟展,解读今年考场新规则;并请华育初级中学教导主任袁渝荣、彭浦初级中学资深班主任徐寒、徐丽艳等人,从吃、用、住、行等角度入手指导家长科学应考,为考生中考助一份力。

  [考生篇]

  语、英实行网上阅卷答题须特别注意

  一、最大变化:英语学科首次实行网上阅卷

  继语文学科之后,今年英语学科也将实行全市统一网上阅卷。网上阅卷意味着考生答题时要注意规范。招办人士提醒考生,考生必须认真阅读答题注意事项,按要求答题。在领取答题纸后,如发现答题纸上的字迹模糊应立即向监考员报告。

  提醒1条形码先校对再粘贴同语文学科网上阅卷一样,英语学科的答题纸上也将出现条形码纸。条形码纸由考生负责粘贴,因此考生务必仔细核对条形码纸上的信息与本人姓名、座位号是否相符,如与本人有关信息不一致,应立即向监考员报告。一旦核对无误后,条形码应小心平整地粘贴在“贴条形码区”内,千万不可颠倒粘贴。若不按规定区域粘贴,该科目成绩将被视作无效。

  提醒2选择题使用2B铅笔招办人士提醒,为了确保机器阅卷时扫描正常,答题的选择题部分,考生必须使用2B铅笔,而非选择题部分则应该使用黑墨水钢笔或黑色水笔。考生一定要注意,英语学科的各部分答题用笔不同,这点与语文学科有所区别。另外,圆珠笔不得使用。

  另外,答题时要按照“填涂样例”和“注意事项”来答题。做选择题时,考生若对答案需要修改,必须用橡皮将原选项擦干净,再重新填涂。考生如对选择题以外的其他答案进行修改,可将该书写答案划去,然后紧挨其上、下方答题。禁止使用涂改液或用透明胶带纸粘贴欲修改的内容。

  考生在答卷前,必须将自己的考生登记号(7位)、姓名和座位号(9位)准确清楚地填写在试卷或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提醒3答题时注意试题顺序因为有答题纸,顺序的一一对应对考生来说很重要。招办人士指出,考生答题时应注意试题顺序,若答题顺序颠倒,后果将由考生自负。

  二、语文答题提醒:语文答题切莫超出边框语文学科的答题除了用笔要注意必须使用黑墨水钢笔或黑色水笔,更值得注意的是,答题切忌超出黑色矩形边框内的答题区,超出黑色矩形边框的答题或在草稿纸、试题卷上答题一律无效。另外,在答题过程中,考生如对答案进行修改,可将该书写答案划去,然后紧挨其上、下方答题。禁止使用涂改液或用透明胶带纸粘贴欲修改的内容。严禁在条形码纸上或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填涂或做任何标记。

  三、理化考试采用合堂分卷提醒:理、化两门学科都做完以后再一起检查,千万不要做完一门检查一门,以免时间上来不及。

  今年中考,物理和化学两门学科采用合堂分卷的形式,开考后监考老师会同时将两门学科的试卷分发给考生,考生应合理安排时间在一堂考试时间里完成两门学科的考试。

  四、合理使用草稿纸对语文、数学和理化三场考试,各考场会提供给考生草稿纸(语文一张、数学一张、理化一张)。考生应该节约书写。但要注意的是,所有答在草稿纸上的内容均不作评卷的范围,所以考生必须及时将草稿纸上需要的答题内容抄写在试卷上。据招办人士介绍,每年考语文学科的作文部分,都有很多考生由于先写在草稿纸上,导致最后来不及誊写,这点需要特别提醒。

  [家长篇]

  管好吃穿住用行当个合格“后勤兵”

  一、吃:清淡+易消化为主中考期间考生家长突然改变菜谱,加入过多的蛋白质,一来容易营养过剩,二来考生肠胃很容易适应不了,轻者消化不良,重者甚至会得肠胃炎,反而影响考生考场发挥。

  提醒:家长可根据考生平时饮食习惯准备菜谱,一般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做到荤素合理搭配,同时尽量少吃海鲜等生冷食物。此外,天气炎热,家长可适当准备绿豆汤、银耳汤等消暑食品,但尽量少吃冰西瓜等易吃坏肚子的食物。

  二、用:考生自己动手整理更心安不少家长喜欢事事一手包干,从收拾文具到拿好准考证等一系列事情,都不要考生插手。然而毕竟考试时需要用哪些东西,只有考生自己最清楚。而且,由于不是自己动手整理,考生往往闹不清带了什么文具。

  提醒:中考前两天,家长可提醒考生把相关考试用品提前列成一张清单。在考试前夜,由考生自己根据清单,把所有考试用品统一放入一个透明文件袋,这时家长可在旁协助提醒。最后每次出门考试前,考生和家长最好再确认一遍考试用品,确保万无一失。此外,由于中考部分科目为网上阅卷,家长和考生准备的黑色水笔最好不要太细,避免扫描后答案颜色太淡,影响阅卷。

  三、行:踩点之路考生同行考生、家长一起踩点,考生可以熟悉路上、考场等周围环境,缓解紧张情绪。因为考试当天,考生多少有点紧张,再加上学校门口拥挤人潮、陌生环境等因素,很容易让考生一下子紧张。

  提醒:考前几天,家长和考生可进行一次“模拟赴考场”,选择和考试当天同样的时间、交通工具、行走路线出门,并根据考试当天可能出现的堵车等情况及时调整。到达考场后,考生和家长应尽可能观察好自己考试所在楼层、厕所、楼梯等各自方位,避免到时手忙脚乱。

  四、住: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为免去来去奔波之苦,部分考生会选择住离考点较近的宾馆酒店;为了让考生安心复习,家里早早下了“禁声”令,甚至安静得连一根针掉下来也听得见。其实中考期间,家长这种“为考试而准备”的行动,很容易给考生营造出一种考试氛围,反而增其压力。

  提醒:家长更多该充当知心朋友的角色,学会倾听、鼓励,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如选择住家中,家长只要保持平时生活习惯即可。家长可建议考生晚上洗个热水澡,放松心情,确保10点左右上床休息。选择住宾馆酒店的考生,最好提前一天入住,习惯房间内的环境,避免因为突然换环境引起失眠等不良症状。如考生失眠,家长可告诉考生即使少睡一会也无大碍,可以聊些轻松的话题,转移其注意力。千万不要又是吃药,又是按摩,反而增加考生的紧张情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