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考应考策略:如何发挥自己的最佳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9:08   东方网-新民晚报

  还有几天就要中考了,面对人生第一次重大考试,初三学生心里有点忐忑不安极为正常,这几天在家除了养生休息之外,不妨静下心来,对各门功课作一次认真的梳理,可能也会让自己吃上一颗“定心丸”。为此,我们请专家老师,给出部分课目的“应考策略”,供考生参考,也衷心祝愿大家都能考出最佳的成绩!

  数学, 如何应对最后两道题?

  近十年来,上海市中考数学的最后两道综合题的题型,除个别题目外,基本趋于稳定。这两道题的内容是围绕着两个问题展开的:(一)通过几何图形写函数式(或代数式);(二)直角坐标系下的代数问题或几何问题。而在这些考题中主要体现了探索和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

  解答有几何图形的结论型探索性试题,一般有两种方法:

  (一)用几何工具(尺、量角器)度量、判题结论,化探索性试题为传统性试题。例如2002年最后一题的第(1)小题:用尺量过以后得到PQ=PB的结论,然后用三角形全等的方法证明PQ=PB。

  (二)通过计算来肯定或否定某些结论。2002年最后一题第(3)小题,则是通过计算来确定,使△PCQ成为等腰三角形的点Q的位置。如果在计算过程中,方程无解,说明△PCQ不可能成为等腰三角形。

  如遇到代数方面的结论型探索性试题,一般通过计算的方法对结论作出肯定或否定。

  2000年最后一题的第(1)小题:当点P在弧AB上运动时,线段GO、GP、GH中,有无长度保持不变的线段?如有,请指出该线段并求出其长度。对于这个问题,既可以通过“用尺量”的方法,也可以通过“计算”的方法。凡在动态情况下,用几何工具度量时,一定要使动点在两个不同位置时量出的结果相同,才能得出结论。

  分论讨论的思想在近年中考试题中经常出现。例如2000年最后一题的第(3)小题:如果△PGH是等腰三角形,试求出线段PH的长。根据分类讨论的思想,应该分三种情况讨论。但因为题目要求求出PH的长度,所以GH=GP的情况就不必讨论了。再如2002年最后第二题的第(2)小题,当△BRT与△AOC相似时,求点R的坐标。因为这两个三角形都是直角三角形,所以要分两种情况进行讨论。还如2002年最后一题,上面已经介绍了,这是一道探索性试题。另外,它还是一道分类讨论题。第(3)小题:当点P在线段AC上滑动时,△PCQ是否可能成为等腰三角形?设AC的中点为O,则点P在AO上滑动和点P在OC上滑动得到的等腰三角形是不同的,所以要分类讨论。2003年最后第二题:已知二次函数的图像经过点A、B,与Y轴交于点C,但是题目不明确开口方向,所以解这道题时要进行分类讨论。2004年最后第二题:题目要求求出当圆O与圆A相切时,△AOC的面积。由于没有告诉两圆是内切还是外切,所以要分类讨论。

  用几何工具帮助我们探索结论的题目又称为度量型探索性试题,上面介绍的2000年最后一题就属于度量型探索性试题。另外2001年最后第二题,2003年最后一题都是度量型探索性试题。

  2004年最后一题:由于第(2)小题的结论不明确,第(3)小题的结论不知道,在验证完第(1)小题的结论后,要模仿第(1)小题的解答过程来完成第(2)、第(3)小题的解答,所以又称为模仿性探索性试题。

  近十年来考过的探索性试题有:结论型探索性试题、模仿型探索性试题,度量型探索性试题,分类型探索性试题。

  在复习综合题时,千万不要忘记基本内容的复习。基本内容复习得好,就为解答综合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就是这个道理。基本内容复习得好,就会具备解答综合题的能力。越是接近中考,越要把复习基本内容和解答综合题很好地结合起来。

  同济大学航空学院高级讲师 潘碚

  (作者为上海市第九届数学理事会理事、全国中职数学教材组和全国高职数学课程组成员。曾著《中考数学最后几题考什么?》和《中考失分1000个为什么?》等书。)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