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考语文考前指导:记叙文如何阅读解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0:25   每日商报

  指导教师:春蕾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 记者 郭雀屏 整理

  本报讯 杭州市中考语文试卷十分注重对学生语文能力的考查,现代文阅读部分突出考查理解词句含义、分析结构层次、归纳内容要点、分析写法作用、概括中心思想、赏析文学作品等几个知识点。

  一、阅读题解题步骤

  1.细读文章

  仔细阅读文章,边读边划,划出重点句子,如中心句、作者议论抒情的句子等。了解每段的大致内容,明确文章的主要内容、主题、作者的情感倾向等。

  2.仔细审题

  仔细研读题目,就是要确定阅读的范围、角度、要求、特殊规定等,要注意题目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因为试卷上的每一点信息都是有用的。明确答题要求,特别是问题的指向,关注题目中的重要信息,然后确定阅读的大致范围。审题要仔细、准确。

  3.筛选信息

  根据题目要求,阅读相关的段落或句子,筛选重要的信息(关键句、关键词)。筛选时,我们要注意辨别信息的真伪,分清信息的主次,理清信息之间的关系,切不可胡子眉毛一把抓。注意在题目的要求下,联系上下文,整体把握,避免信息点的疏漏。

  4.整合加工

  对筛选出来的信息根据题目要求进行整合,合并同类项。

  5.合理表述

  对自己的答案,要慎重地考虑,尽可能地做到各个要点的完备,表述语言的简括。

  二、语言赏析类题型解题指导

  记叙文语言的阅读赏析,考生回答时要着重解决三个问题,即作者是怎么写的,写了什么内容,为什么这样写。

  ①关于怎么写,我们可以从修辞手法、描写手法、写作手法、特殊句式等入手,结合文章,作具体分析。具体的句式可以是“运用了……的修辞手法(或描写手法、写作手法、特殊句式等)”或“通过‘××××’等词语(或短语)来写”。

  ②关于写了什么内容,具体的句式可以是“写出了……”(内容)。

  ③关于为什么这样写,我们可以从文章的主题、作者的情感等方面来考虑,具体的句式可以是“表达了(或抒发了、赞扬了、揭露了等)……主题(情感)”。

  春蕾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简介:

  春蕾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是一个非常年轻,但已有较为丰富的带教毕业班经验的团队。备课组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开展集体研讨,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制订复习计划,编写校本复习资料,历年在中考中取得优良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