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中考试卷点评:贴近生活考察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1:35   解放日报

  新华网上海频道6月18日消息:昨天下午,2007年上海中考落幕。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严颖、物理教研员刘汉章,长宁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教研员吴萌,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物理教研员丁正建和卢湾区中山学校数学教师尹平,对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和物理等科目进行点评。

  语文:作文命题贴近生活

  今年中考的作文题“记住这一天”,是一个非常亲切而平民化的题目,每个考生都有倾吐的愿望。但题目本身也包含着一种内在的巨大张力。从选材来说,可收可放,几乎一切题材都可以纳入这个题目;从文体来看,或记叙文或议论文,每个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自由发挥;从构思来讲,可以集于一点,也可以点面结合,由某个“这一天”联想到许多个“这一天”。发挥如何,要视考生的写作功力。命题者的意图在于希望引导考生去留心生活,所以读懂题目中的“记住”二字才是关键。

  英语:考查综合运用能力

  今年的英语卷总体难度和去年基本持平。听力、语法部分全是基础题,考查的是最基本的知识。阅读理解等考查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如前后贯通、在一定语境环境下的想像力和推理能力等。今年的英语作文题目是“我不喜欢……”,与往年题目有些不同,这次是“否定式”题目。看到这个题目,学生还是有话可说,比较口语化,但要转换为英语,还是考查学生的语言组织和运用能力,特别是对一些人物心理描写方面的语言掌握能力。

  今年的英语题有时代感,导向性好。比如,水污染、睡眠问题等。

  数学:图表问题有所增加

  数学卷延续往年强调基础知识与技能的特点,考查数学的基本概念和技能。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图表问题有所增加,如调查学生的上网平均时间,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读图能力、分析能力和归纳演绎等逻辑能力。

  试卷有区分度,最后一题是一道几何综合题,考查学生对复杂数学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要求他们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今年的数学卷也透露一个信息:学生对数学要活学活用,联系实际,善于在生活中发现和解决数学问题。

  物理:稳中求变形式新颖

  今年中考物理试卷与去年比较,分值、题型、题量都保持不变,难易程度保持了稳定。试题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核,选取考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出题,考生容易答题,轻松得分。

  同时,今年的物理命题在平稳中力求有所变化。试卷注重对学生审题能力,在情境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做出正确判断能力的考查。例如,今年的力学综合题中要求学生判断给定解题过程的正确与否,形式新颖。此外,今年的实验表格题加强了对实验过程、方法和能力的考核。选取考生熟悉的现象进行探究,不要求考生死记硬背结论,而是要求考生真正学会分析实验数据,归纳得出结论的条件,不落俗套,推陈出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