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中考报名人数继续减少 今年五成考生上普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9:1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郭会桥)今明两天,武汉市约10.5万名考生将参加中考。虽然今年中考人数比去年减少约7000人,但竞争依然比较激烈。记者昨从该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全市普通高中将招收5.3万人,而普高实际报名数约为8.8万人,这意味着将有3.5万名已报考普高的考生不能如愿。

  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7000人

  最新的统计显示:今年中考,武汉报名总人数为10.5万人,比去年减少了约7000人。据悉,继去年中考报名人数减少约6000人之后,这是武汉中考报名人数的再次减少。

  据了解,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人口增长速度减缓,造成13-15岁年龄段的初中生源呈下降趋势;二是中职学校加大春季招生、自主招生的力度。今年,武汉有5000多名初中毕业生未参加中考报名,其中许多学生已被中职学校招录。

  “今后几年,中考报名人数将继续减少。”武汉市招考部门称,“全市初中在校生总数去年退出高峰期,今后几年将快速走低,到2010年降为约23万人,比2005年减少约12万人,减幅约34%。”

  重点高中竞争依然激烈

  虽然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减少,但普通高中的报考比例仍与去年基本持平,达到80%以上。武汉市招考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报名人数虽然减少,但是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对于那些意欲“攻下”重点高中的考生而言,竞争还是十分激烈。

  这位负责人解释,“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长有经济能力供孩子读完高中、大学,这也导致家长不愿意过早给孩子‘定位’,而宁愿让他们先升高中,再根据孩子意愿决定他们的求学方向。”

  据介绍,这种思想也折射在中考报名结果上,今年单纯报考中职的总人数为1.2万人,相比于报考普通高中的8.8万人,这个数字显得非常之小。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初中毕业升学率将比去年上升两个百分点,达到87%以上。去年,武汉市考取普通高中类的考生中,六成进入优质高中就读。据预测,这一比例今年有望提高。

  “三限生”收费下降

  武汉市示范高中高昂的择校费,曾让很多家长和考生对重点高中“望而却步”。今年,该市降低“三限生”(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收费标准,满足更多考生上好高中的愿望。

  4月24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各类高中收费标准。“三限生”收费标准下调,中心城区(含东西湖)每生每学期下调500元,其他城区下调1000元。新的收费标准自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实行,此前招收的“三限生”,学费仍按原标准执行。

  今年中考,中心城区(含东西湖区)“三限生”收费标准是:省级示范高中三年学费最高不超过2.4万元,市级示范高中三年学费最高不超过1.8万元,一般高中三年学费最高不得超过1.2万元。

  远城区(含汉南区)“三限生”收费标准为:省级示范高中三年学费最高不超过2.1万元,市级示范高中三年学费最高不超过1.5万元,一般高中三年学费最高不得超过0.9万元。

  示范高中“扩容”

  今年,武汉市有4所高中跻身“市级示范”学校行列,分别为:关山中学、武汉钢铁公司第十六中学、黄陂三中和黄陂六中。

  此外,部分省级示范高中今年扩招,对于众多考生来说,无疑增加了上好高中的几率。

  和去年一样,今年中招,武汉市普高招生不设“调节性计划”,只按指令性计划和“三限生”两类招生,其中各校“三限生”计划的比例,按省级示范、市级示范和一般高中,分别不得突破该校招生计划的30%、20%和10%。

  武汉市教育局说,去年“取消调节计划”惠及约4500名考生,他们没有交纳调节费,被普通高中录取,今年,也将有数千考生享受这一优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