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中考数学卷评析:与生产生活紧密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5:40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6月20日讯 今年的数学试卷,保持去年命题思路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充分体现了新课标、新教材的新理念。试卷在注意控制难度的同时,又有恰当的区分度。

  注重知识的基础性

  注重知识的基础性,注意考查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内容以及与学生进入高中学习有关的知识内容。

  四大学习领域中的基础知识题占到整卷的60%以上,使得学生在进入考试答题后基本没有多少阻碍,使学生能以轻松的心态进入考试的状态之中;对新课标中新要求的空间图形、尺规作图、绘制统计图表内容等新题型,考查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对于学生进入高中学习关联性较大的数式运算、函数及其图像等知识仍为主要考查对象。数学与生产生活联系

  注重知识的应用性,突出数学知识与生产生活的联系。试题中有大楼高度测量,学生身高统计;有食品包装盒的展开折叠,有自驾车旅游的行程范围;还有在把杭州市民上班出行所用的交通工具统计图表进行变换后,要求就城市交通给政府提出一条建议,这看似不是数学问题,但恰恰说明了数学统计在现实决策中的作用。应用背景的题目占全卷的34%,反映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为生活服务的一面。

  考查数学基本思想

  数学基本思想方法是数学学习的灵魂,在初中阶段就能适当掌握一些常用的数学方法和重要的数学思想,对学生今后的可持续发展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试卷中第8题的数形结合,第13题的分类讨论,第15题的换元替代,第16题的从特殊到一般,第17题的从一般到特殊,第24题的代数几何综合应用等,都在不同程度上考查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考察实践与综合运用

  关于四大领域中的实践与综合运用(课题学习)方面的内容,按省有关部门要求可不必单独考查,但今年数学试卷中还是在多处体现了这方面的内容。如第10题将投掷骰子计算概率从2粒增加到3粒,可以通过绘画树形图的方法加以解决;第15题对一个看似难以解答的方程组问题,采用3个学生讨论的形式给出提示,由学生进行再加工;第22题可以让学生从判断正确的几何命题中任选一个加以证明等,都让学生在保证公平竞争的同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水平的空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