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门中考网上阅卷开始 7月12日公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1:07   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佘峥)中考试卷昨日开始批改,今年仍使用网上阅卷,评卷老师给人打分,自己也要被机器打分,为的是把人为因素减少到最低限度。

  阅卷7月8日结束

  本报已经预告过了,今年的阅卷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6月26日至7月1日,评卷科目为英语、物理、化学、政治;第二阶段为7月3日至7月8日,评卷科目为语文、数学。

  今年总共有580多名老师参加阅卷,比去年少了20多人,在第一阶段,有290多名教师参加。

  机器将给评卷老师打分

  现在,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除了分数和

分数线,他们还担心评卷是否公正。市招生考试中心说,网上阅卷的最大好处是在改卷中尽量减少人为因素,使试卷批改更加公平公正。

  在厦门的网上阅卷中,评卷老师要给人打分,但是,与此同时,他们也要被打分。市招生考试中心说,计算机为每位老师建立了综合数据库,它的作用是控制“三性”:个人一致性,整体一致性和有效性,目的是看教师对评分标准是否一致、严格。

  在“个人一致性”上,教师每批改一定数量的试卷,计算机会随机将其批改完毕的其中几份再传回给他批改,看看他第一次批改和第二次批改所判的分的差距是不是很大,换句话说,平均一百张试卷,评卷老师要改一百零几次。

  在整体一致性上,计算机会根据每位老师的打分描绘出一条质量控制曲线,然后和题组打的分对比,以此来判断老师评卷是否过严或过松,每位教师的评卷还有一个“有效度”的计算,如果老师和另一位批改同一道题的老师判的分之间的误差(如下所述)越多,那么有效度越低,老师们也不可能为了超出误差而私自商量在误差范围内打分,因为卷子是随机发给两位教师的。

  换句话说,这些监控系统的一个目的是要看看老师判卷掌握的尺度是不是和别人一致,自己是不是始终保持一个尺度的判卷标准。这些努力能保障个体和群体的一致性,不会出现某些老师判卷过严或过松,而使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判卷标准。

  将公布分数段考生人数

  根据此前招委会发布的消息,在填报志愿前,将向考生公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考试成绩和物理、化学、政治三科的等级,同时向社会公布各招生片区各分数段的考生人数和累计人数以及物理、化学、政治一类、二类、三类的等级组合,让每位考生了解自己在本招生片区考生中的大致位置。

  中考成绩预计将在7月12日左右公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