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中考评卷现场报道:不埋没每位考生每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9:15   《北京考试报》

北京中考评卷现场报道:不埋没每位考生每一分
北京夏季高中会考评卷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读卡机评阅试卷机读卡内容。摄影 安京京

  6月27日,中考评卷第一天下午一点半,大雨倾泻,记者走进朝阳评卷点时看到,楼门口一块醒目的大黑板上,画着中考各科评卷进度示意图,270多名教师正埋头评阅手中的试卷。

  一份试卷查四遍

  据朝阳区教委中教科负责人刘老师介绍,按评卷流程规定,每学科设大组长,下面划分若干小组,每小组再细分为2到3部分,每部分老师负责一道大题。每道大题以两位老师为基本单位,一位老师评完一份试卷后,要由同组的另一位老师复查一次。然后,再由本组小组长统一复查一次,大组长及质检组还要抽查第三次。全部试卷阅完后,还要重新审查一遍。也就是说,每份试卷至少要经过3至4位评卷老师的手,这就最大限度保证了评卷过程的准确性。质检组在检查试卷时,不但要查评卷老师的评分是否有误,是否合理,还要查得分和小分的和是否书写、计算准确等。据悉,质检组抽查试卷的覆盖面将达到10%。

  各评卷组组长在评卷开始前,要进行一个特殊的步骤——试判,即由各科组长先评阅一份中考试卷,体验一下今年试卷难易度以及在评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对每道题在试判中遇到的每一种解法都进行研究,再由组长进一步制定执行细则。

  作文设有终审组

  评卷中,语文组人数最多,分组最细。据语文学科大组长李老师介绍,朝阳区语文评卷组下设6小组,每组各负责一部分内容,有效控制评卷质量。

  由于语文主观题较多,保证公平公正是评卷最重要的问题。每篇作文都要由两位老师打分,考生所得的两个分数由专人输入计算机,如果两位老师的给分误差小于规定分值,就取平均值;否则,机器就不能自动生成最后得分,作文将转到终审组统一商讨,给出最后得分。终审组的老师全部由资深教师担任。

  数理化细查每一分

  刘老师介绍说,每个区县在评卷前都要派学科教研员和大组长到市里参加评卷培训,除统一标准答案外,各区县在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评卷的同时,力争做到不埋没学生的每一分,每个人的每张卷乃至每道题都要严格把关。

  数学组大组长王老师说,数学计算题部分会根据考生的得分点给分。物理组大组长王老师介绍,每名老师在评卷过程中,要在学生扣分的地方打上一个点,在边上注明扣几分,这样小组长在复查时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出在什么地方扣了分,最后的得分是否正确。

  营造保密舒适大环境

  判卷期间正值伏天,室外气温经常高达35℃以上,为保证老师能有一个凉爽的评卷环境。每间评卷教室都配备了空调,老师能定时领到

酸奶和冷饮。

  刘老师告诉记者,272位评卷老师都经过精心挑选,其中,中青年教师占了很大比例,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他们精力旺盛、思维敏捷,评卷质量有保证。朝阳区学生数量占到全市总人数的1/10,评卷工作很繁重,但老师们都尽量不加班。这种作法不但保证了评卷老师的身体健康,也可提高评卷的准确性。

  据介绍,评卷点的保密室24小时有专人看守,夜间楼门全部落锁。大门、楼门设两岗,外人一律不能入内。每天由各科大组长负责领取、归还试卷,领卷、还卷都要登记。按照评卷纪律,老师们也不能在公众场合评价试卷情况,要做好评卷保密工作。

  记者走出评卷大楼时,雨已经小多了,“沙沙”的小雨轻轻敲打着玻璃窗,评卷老师仍在紧张忙碌着,他们在用自己的努力营造着一个公平公正的中考评卷环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