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汕头中考“女状元”张梓琪诀窍:爱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7:36   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报道)昨天中考放榜,澄海实验学校初三(7)班学生张梓琪以829分的高分成为全市中考状元,而且她的物理、历史科都得了满分。消息传出,很多人都对这个文静的女孩如何考出高分深感兴趣。记者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该校,采访了张梓琪和她的老师、父母。

  勤学好问中考当“状元”

  文静的张梓琪知道自己成为中考状元后,十分惊喜。她告诉记者:“我中午听同学说放榜后才打电话查到成绩,但不知道是全市最高分,这个成绩比我原来估计的足足要高出三五十分。”

  张梓琪中考取得的成绩的确让很多同学羡慕:满分为150分的语文、数学和英语她分别只丢了2分、7分和4分,物理和历史分别取得120分和80分的满分,化学和政治也都是分别只丢了几分。以这个成绩她将按志愿顺利考取金中。谈到学习中的诀窍,她笑着说:“我原来的成绩并不是特别好,初一时很一般,中考前第二次摸底考还考得不好呢。要说学习有什么诀窍,那就是勤学好问。平时遇到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敢问、乐问,多请教老师和同学,这样才会不断进步。”张梓琪回忆说,她曾为一道题目问了4次老师。从复习阶段开始,她每隔一个阶段就为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定出目标不断消化疑点、难点;并且做题时不仅仅是做完了事,而是主动归纳出各类题型中的难点和思路,平时还看些有关学习方法的书,反复思考学习中的不足之处。

  学习尖子还是礼仪标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梓琪不仅学习好,而且在学校里是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初中她当了3年的英语科代表、2年的副班长,同时还是校学生会干部、“三好”学生、礼仪标兵……在家里,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弹钢琴并考过了7级。班主任给她的评价是:为人谦虚、不爱张扬、不死读书。每次考完试后有什么错误,她都会及时主动问老师。初一时张梓琪的成绩还很一般,但到了初二的期末考她已窜到了全年级的第一名。到了初三,她的成绩在全年级700多人中一直稳稳排在前20名内。

  澄海实验学校主管教学的周副校长认为,全面培养学生很重要。老师在教学中提倡学生讲究学习方法,全面发展,学校每晚的晚自修一到21:30准时下课,毕业班学习最晚也不能超过22:30;学校里有30多个兴趣特长班,文体类活动一直都开展得很活跃。今年的毕业生是课改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全校今年有17名学生中考成绩超过了80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