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中考录取按学校分批进行 附时间安排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1:23   大江网-信息日报

  四种方式可查询成绩及录取结果

  ●以“等级+原始分”呈现,分数相同看综合素质评价

  时报记者 祝勇 通讯员 戴秀文

  今日12时,广州市招考办将公布200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并开通查成绩热线。针对去年中考成绩以等级呈现的利弊,今年广州中考以“等级+原始分”呈现,录取时以分数为主要依据,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确定录取顺序的依据之一。

  7月16日起至9月,

中考录取火热进行。今年广州考生可通过四种方式查询中考成绩和录取结果。

  单一的“等级制”去年遭遇壁垒

  今年改为“等级+原始分”

  据了解,去年广州中考改革,中考成绩以等级排序体现。但从去年实践看,“等级制”形式上用等级取代分数,不对学生成绩排队,但操作时不得不在每个等级后面附加序号,实质上还是排队了;“等级制”本意是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心理压力,实质上并没有改变。另外,十几万考生,“等级制”操作难度非常大。

  经过听取各方意见和论证,较多专家倾向于用原始分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今年中考,按照广东省教育厅指导意见,广州市恢复以分数录取,而在中考成绩呈现方式上,以“等级+原始分”形式公布。分别列出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试)、思想品德、物理、化学、体育等各科单科成绩,以及七科总成绩。成绩分别用等级和原始分表现。比如某考生的语文单科成绩是:等级B、原始分101分。这主要是方便考生核对自己成绩,也方便中招学校录取。

  录取按学校等级分批进行

  今年中招录取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普通高中录取(含民办高中补录),第二阶段是职业类学校录取。除个别区、县级市外,全市普通高中按学校等级实行分批录取。

  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必须从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中择优录取;中等职业学校优先录取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生源不足的学校,可根据各自的办学特点,采取凭初中毕业证书注册入学的形式,补录未被录取的考生。

  独立招生学校的录取工作,属于普通高中的在提前批录取前完成,属于职业类学校的,在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职业类学校统一录取前完成。

  录取期间,广州市招考办和各区、县级市招生办将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现场设立了招生录取信访组,考生和家长对录取工作和录取结果有疑问,可向负责录取工作的部门和学校反映,这些部门和学校将按有关政策规定进行细致的解答。

  普通高中 每批设“线”,高分生按志愿优先投档

  普通高中录取,按每批招生计划数(含公费生招生数和择校生招生数)的一定比例,划定该批的投档控制分数线;在每批投档控制分数线上,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先按考生志愿从先到后的顺序,再按学业考试七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投档时,分别按公费计划数对应公费志愿、择校计划数对应择校志愿,先投第一志愿,若不满员,再投第二志愿……依次类推。

  同时,每批设“高分优先投档线”,对高分考生按其志愿优先投档;对于在提前批和第一批同时有招生计划的学校,若在提前批投档控制分数线上未完成提前批招生计划,其剩余计划数并入第一批计划完成;从第一批开始,若招生学校在该批的投档控制分数线上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市中招领导小组将调整其投档控制分数线直至完成其招生计划。

  职业类学校 同场统一录取分三步进行

  职业类学校(含高等学校五年制专科、有广州市生源招生计划的各类各级职业类学校)实行同场统一录取,分三步完成:第一步:安排高等学校五年制专科录取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第二步:除高等学校五年制专科外的各职业类学校录取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第三步:职业类学校进行注销和补录。录取对象是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无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已办理录取注销手续并要求重新参加补录的考生以及无参加学业考试的人员。

  四种方式查成绩

  广州市招考办将免费发送给在网上报名时已填写有效手机号码或小灵通号码的考生;

  登录广州市招考网,凭考生号和个人密码免费查询;

  可拨打信息台:16880212查询(1元/分钟);

  由市招考办统一打印成绩通知单,通过考生毕业学校将考生成绩通知单发给考生本人。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回毕业学校领取成绩通知单。

  试卷复查方式

  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疑问,可向毕业学校(报名点)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统一登记并填写《考生申请复查2007年学业考试成绩登记表》,通过广州中招报名系统上报市招考办进行复查。成绩复查申请及录入复查数据时间:7月8日至9日(8:30~11:30,14:30~17:00),逾期不再受理。

  复查发现分数有误,市招考办将对其分数进行更正,更正后的成绩证明于7月12日通过区、县级市招生办交给考生毕业学校(报名点),由毕业学校(报名点)发给考生。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复查内容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

  中招录取时间表

  7月5日 公布学业考试成绩,开通查成绩热线

  7月9~10日 学业考试成绩复查

  7月16~25日 普通高中录取、民办高中补录

  7月27~31日 职业类学校录取(同批第一次录取)

  8月10日前 各校新生报到注册

  8月13日 职业类学校网上注销不报到学生

  8月14日 公布职业类学校剩余招生计划数

  8月16~27日 1、放弃职业类学校录取考生办理注销手续;2、职业类学校补录

  9月 民办高中二次补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