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俩状元都是“过江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6:17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中考俩状元都是“过江龙”(组图)
成绩:总分759分,广州市中考总分第一

广州中考俩状元都是“过江龙”(组图)
成绩:总分766分(含获2006学年广州市三好学生,加10分),广州市中考投档分第一名

  奥一网广州市中考昨天放榜,

状元花落谁家?今年的总分状元未出自名校,而是来自番禺区成立才6年的侨城中学,该校钟逸峤同学以总分759分位居全市考生榜首。广东实验中学的陆丹彤同学也凭着良好的综合素质,获得2006年广州市三好学生,在总分756分基础上加10分,成为广州市中考投档分第一名。其中钟逸峤来自湖南,小学六年级才到番禺就读,而陆丹彤是肇庆人,两人成了名副其实的“过江龙”。

  今年中考是在我市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今年我市参加中考的考试人数116617人,考试率99.23%。七科总分平均分488.8分,其中语文平均分97.45分,数学平均分86.24,英语平均分85.15分,政治平均分67.04分,物理平均分62.05分,化学平均分57.93分,体育平均分35.06分。从考试成绩来看,各区、县级市的水平逐步接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得到进一步体现。

  今年中考命题注重体现新课程实验精神,在重视基础知识考察的同时,重视考察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卷形式活泼多样,传统与创新兼顾,难度与区分度合理;注重对学生的识记、理解、分析、运用、鉴赏等能力的综合考察。

  钟逸峤网游被人骗从此爱数学。

  成绩:总分759分,广州市中考总分第一

  毕业学校:番禺区侨城中学

  志愿学校:广东仲元中学

  “其实第一、第二名并没有什么区别。学习的乐趣并不在于追求结果,而是享受思考的过程。”新科的中考状元钟逸峤话不多,谦逊有礼,不时露出腼腆的笑容。

  很自然的,他开门见山地跟记者谈起了小时候。“从我上幼儿园就开始玩电脑游戏了。那是1996年,家里花了1.3万元买了一台电脑。在上小学前,我可以每天在电脑上连玩四五个小时。”钟逸峤说,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1岁。“那一年,我被人骗走了全部网游装备,从此觉得网络不可靠,还是回到现实来寻找另一兴趣点为好。于是数学成了我第二个爱好。”

  他说,从小学四年级起,爸爸就当起了他的“贴身数学教练”。

  爸爸教数学通常都是从最基础、最有趣的地方讲起,因此他从不排斥数学,反而喜欢“冥思苦想后豁然开朗”的感觉。在今年4月份,他获得了初三数学全国竞赛一等奖、广州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钟爸爸说,小钟出生在湖南,小学六年级才到番禺。家里当初并没有刻意为孩子择校,小学读的是小区里新建的学校,初中也成立才6年,不是怕花钱,而是觉得在中小学阶段,引导才是最重要的。

  “他并不经常拿第一,不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想这跟他良好的学习习惯分不开。”班主任陈老师说,钟逸峤平时很尊重老师,但也从不迷信老师。老师在课堂上教的解题方法,他有时仅作参考,更多的时候,他会向老师提出另外的方法,有时甚至比老师的更简洁。

  钟逸峤坦言,自己的个性偏内向,不太懂得与同学交往,“上了高中后,我想有意识地加强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研究数学也要讲求与人合作的。”钟爸爸特别支持儿子的这种想法。

  陆丹彤:

  成绩:总分766分(含获2006学年广州市三好学生,加10分),广州市中考投档分第一名

  毕业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报读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十分意外,我从来没拿过年级第一,也没想过可以夺冠。下午才知道我是今年的中考状元,完全是意料之外。”昨天下午,才从肇庆赶回的陆丹彤说,她平时考试考得好的时候才可以进年级前20名,在全年级627名学生中,最差时曾考过100多名。

  “我觉得能考这么好,主要原因在于心态不错。”丹彤说,由于自己的成绩不是特别拔尖,因此压力也不是很大,在平时考试中,一些失利在心中也不是特别看重。谈到学习的经验,她觉得上课听讲很重要,在课堂上尽量把老师讲的知识点消化,记好笔记,并在重要的知识点上做上记号,便于课后的温习。“毕竟老师的讲解更有启发性。”

  长得文静秀气的丹彤在老师眼里是名活跃的文艺分子。班主任梁老师表示,在他印象中丹彤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她的钢笔字非常漂亮,爱好朗诵,曾担任过学校一些大型活动的主持人,而且唱梁静茹的歌也唱得很好。丹彤坦言,她比较喜欢听流行歌曲,特别是梁静茹和SHE,还喜欢看小说。

  据妈妈介绍,丹彤能够入省实读书,有一点运气的成分。小学毕业时,丹彤刚好考上了省实新办的全省创新班。虽然从肇庆到广州读书离家远了点,但综合各种因素,还是决定送她来省实。丹彤说,刚开始来广州的时候很想家,放假回家的时候会故意去母校门口转转,希望能碰到熟悉的同学或老师。“虽然每星期需要自己独自坐车回家,可我从小比较独立,在这边也交了新朋友,也就慢慢习惯了。住校可以让自己分配时间,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

  据悉,除了陆丹彤外,省实还囊括了广州市中考前10名中的其他4个席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