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广州中考高分考生:女生撑起大半边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07年广州中考高分考生:女生撑起大半边天(图)
陆丹彤:喜欢与老师“笔谈”

07年广州中考高分考生:女生撑起大半边天(图)
段千谦:爱读《神雕侠侣》

07年广州中考高分考生:女生撑起大半边天(图)
陈曦:打球学习两不误

  广州市116617人参加的2007年中考成绩昨天中午12时开始出炉,记者昨天初步获悉,广东省实验中学总成绩750分以上的学生占了5名,这5名高分同学均是女生;华南师大附中高分考生是746分的吕扬同学;二中最高分是744分的陈潇杨;二中应元学校最高分是743分的李芷君;广雅实验学校最高分是751分(含市三好生奖励10分)的吴晓薇同学,番禺执信中学最高分是750分(含市三好生奖励10分)的邓靖文同学;育才实验学校最高分是746分的梅之蕊同学。

  昨晚,记者来到广东实验中学,采访了陆丹彤、段千谦和陈曦3位高分生发现,她们学习都比较轻松,其共同特点可用“全面发展”来概述。

  陆丹彤:喜欢与老师“笔谈”

  总成绩766分(含市三好生奖励10分)的陆丹彤在学习上从来不让父母操心。每天都与妈妈通电话,陆丹彤从来报喜不报忧。表面坚强的她,却在文字中尽诉自己的思乡之情,以及被朋友误会的苦闷。陆丹彤也承认,自己离开家人,对友情看得很重。有一次,她与同学吵架,郁闷得一个晚上睡不着。憋到第二天下午,她也顾不上谁对谁错了,连连与朋友道歉说:“全是我错了,我们别再僵下去了。”她的老师楚云也说,陆丹彤是个善解人意却不爱口头表达的女孩子。她更愿意与老师“笔谈”:老师病了,她会在作文里显示关切之情;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难题,她也只是在文字中倾诉。初三,老师建议学生们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写“日省录”,陆丹彤真的每天都坚持写一篇,她优美的文字和成熟的思想也深为老师称道。“我在中考阅卷时看到一篇满分作文,字迹与陆丹彤的很像!或许她这次作文就得了满分。”一位老师说。

  陆丹彤说:“我不喜欢熬夜复习,听好课才最重要。”陆丹彤告诉记者,她在上课时绝对不会走神,老师说的每句话都会在她的脑子里过一遍,跟着老师的思路,把知识在第一时间咀嚼、消化、吸收。“她最聪明的地方就是择善而从,懂得跟着老师走,也很会吸取其他同学的优点。”楚云老师说。在省实初中部,陆丹彤是公认的“才女”:写得一手好字,经常担任学校晚会主持人,曾到电台朗诵诗歌,小学五年级就获得了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九级证书。陆妈妈说:“孩子懂事、省心。”

  段千谦:爱读《神雕侠侣》

  这次中考,段千谦757分的成绩让她自己都出乎意料。的确,平时成绩排在年级50名到80名之间的段千谦这次可谓“超水平发挥”。但细细探究起来,背后也有必然的原因,那就是她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基础知识。“我一般早上6时30分钟起床,在家早读半个小时,一般都是读英语和语文的课文。午饭以后要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晚上回家做完作业,11时30分一定上床。”段千谦介绍,她说自己并不比别的同学用更多的时间和工夫,只是有比较规律的学习习惯。

  虽年纪小,但分析起问题来却非常客观,她说:“我能考到这个分数,可能是因为我的基础知识比较扎实,课本上讲过的内容一般都不会出错,毕竟中考的难度并不算很大。如果考的是难度比较大、比较尖端或者刁的题目,也许就不是这个结果了。”陈铿老师特别赞赏她的学习精神:“段千谦经常找老师分析题目和试卷,找出自己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她也常和同学们讨论,不断地吸取别人好的东西,学习主动性很强。”

  段千谦像个运动员。一问才知道,她考完中考后忙着学网球,还找了专业教练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我们学校的高中部网球场特别漂亮,下学期开学我就能在那里打球了!”段千谦说,她的另一大爱好是读小说,古典名著、武侠小说都喜欢,最中意的是金庸的《神雕侠侣》。

  陈曦:打球学习两不误

  陈曦同学考出了747分的好成绩,作为“广州市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的获得者,她还能够享受录取过程中的10分加分。此外,看起来修长文静的陈曦还是羽毛球高手,钢琴考到7级,同时热衷于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活动,在学习和爱好之间游刃有余。记者了解到,陈曦以特长生的身份考进省实的初中部,此后一直是校羽毛球队成员。

  一旁的老师颇为自豪地补充道:“她曾经获得广州市中学生羽毛球单打比赛第三名,广东省双打比赛第二名,为我们学校争了不少光。”

  陈曦平时成绩就相当出色,一直保持在全年级前十名以内,但她也曾经有过特别低落的时候,她说:“我初一进学校之后的那段时间不是很理想,状态最差的时候考到过全年级的150名。”即使这样,陈曦还是坚持练球,她说:“我觉得学习和打球并不是冲突的,打球能够调节学习带来的紧张情绪、调整心态,另一方面还能锻炼身体,这也是很重要的。最重要是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

  班主任陈铿老师对陈曦的评价很高:“她是个非常谦虚谨慎、全面发展的学生,心态非常阳光。”陈曦也说自己并不觉得压力大、紧张,反而认为“学习很有乐趣”。记者问她最喜欢的科目是什么,陈曦数来数去,自己笑了起来:“我每一科都喜欢啊!”谈到假期打算,陈曦兴奋地说:“去旅游!我考完就去了日本玩,接下来打算去欧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