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新课改今秋实施 高中“分科”将有4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0:0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灵)昨天,市教委宣布,本市高中新课程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新生,将在导师与班主任的共同指导下,在4个方向中选择自己高中3年的课程。

  导师指导学生选课

  高中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采用学分制。新生入学前,学校将向学生提供《选课指导手册》,学生可在四个大方向中选择。四个大方向分别为:高中毕业直接就业方向、人文学科方向、理工学科方向和艺术或体育学科方向。学校将根据不同的选课方向设置选修课。如选择艺术或体育方向的学生,除修满116学分必修课外,可适当选择一些艺术或体育类的模块学习。但无论选择哪种学习方向,都必须至少修满144学分。

  高一新生入学后,学校将为每个学生安排选课导师,由班主任和导师共同指导学生选择课程,并制定3年的课程修习计划。

  社区服务不少于10天

  在新课改内容中,综合实践活动首次被列入学习领域中。每名高中生在116分的必修学分中,研究性学习占15学分、社区服务占2学分、社会实践占6学分。

  高中生参与社区服务的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参加军训、参观等学校组织的活动时间不少于3周;此外,每个学生至少要完成3个研究性学习课题。

  考核不单纯看分数

  新课改实施后,学生将感受到一种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考试分数不再成为考核学生的惟一依据。整个高中阶段,他们的每一点进步或取得的每一份荣誉都将记入他们的综合素质评价中,评价结果将以电子档案形式呈现。

  高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类。形成性评价包括学生自身发展历程、学生作品(作文、随笔等),以及每次模块考试成绩及评语等,这些都将记入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记录袋。终结性评价包括学生的会考成绩、体质与健康及身体机能和突出特长表现等。

  仅修144学分不够要求

  按照规定,学生3年修够144学分方毕业。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钟作慈表示,初步测算,学生基本能在高二阶段完成144学分,但仅凭这样的学习基础,难以达到高考要求。因此,学生还须按照课程安排指导,进一步选修更多内容,争取更多的学分。

  -相关新闻

  东城中学将互认学分

  本报讯 (记者张灵)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东城区高中新课改启动大会上获悉,高中新课程改革启动后,东城区将扩大校际间教育资源的共享,推行学校间的学分互认,探索建立学区联考制度。当一个课程模块学习结束后,学区内的学校将在区教研部门的指导下进行联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