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录取昨开始 3所高中择校线高过公费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54   南方日报

  昨(16日)日,广州市中考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工作正式展开,提前批的21所示范性高中率先进场录取。进场录取学校分数线已划定。

  据介绍,今年广州市共有115804名考生填报了升学志愿,其中,有91446名考生填报普通高中志愿,990名考生填报职业类学校五年制大专志愿,74759名考生填报中等职业学校志愿。

  今年录取工作继续采用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方式,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和各区、县级市教育局招生办分设录取场,区、县级市属学校在本区、县级市教育局的录取场进行录取,其余学校在市招考办的录取场进行录取。

  昨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招生工作录取点时,只见首批进场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学校的招生负责人正在仔细阅读考生的电子档案。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有4960人申请复查11120科的成绩,比去年少了近2000人。经认真查核,共有4人成绩有误,已对有关考生的成绩作出更正处理。

  中考“怪现象”

  高分落榜?“择校”高过“公费”?不奇怪!

  21所示范性高中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的“公费线”和“择校线”相差不过一两分,更有个别学校“择校线”甚至比“公费线”还要高。很多家长、考生纷纷致电记者——是不是搞错了?

  昨天下午,记者特地请教广州市招生办有没有出错,其负责人表示:没有划错线,只是个别学校“择校”比“公费”还要热!

  “择校”高过“公费”最多达20分

  记者发现,在提前批进场录取的学校中,有3所学校的择校分数线高于公费分数线。它们是育才中学、47中和86中,它们的择校分数线分别比公费线高出1分、20分和11分。

  对此,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奇怪。因为各批学校均按“志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包括择校志愿,最终录取结果都要看考生的志愿情况。所以极有可能在一些热门学校发生择校分数线与公费录取线持平甚至高于公费线的“倒挂”现象。如某些高分考生,他第一志愿填报的是位列前几名的学校,而第二志愿他为了保底,就选择了下一批次学校的择校志愿,因此导致某些学校的择校分数线高于公费分数线。

  此外,有些高分段的初中毕业生并没有广州市户籍,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就填报了“择校”,也导致了“择校线”高走。“加上每个高中的择校名额有限,高分考生一挤占,就容易造成择校线比公费线高。”广州市第47中学负责招生录取的老师表示。

  志愿无合理梯度高分可能“落榜”

  据介绍,今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各批次都设“高分优先投档线”。这条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优先投档。昨天提前批的录取工作进行顺利,其中“高分优先投档线”的确对大部分分数较高、志愿填报合理的考生起到“保护”作用。

  “但并不是说,凡是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一定保证被所填报志愿的学校录取。”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填报志愿不合理,所填志愿没有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就会出现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落选的情况。

  该负责人举例,比如在提前批的录取中,如果考生分数超过了670分,但未能达到其提前批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而该生所填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又低于670分,该考生原则上都将被第二志愿学校所录取。但如果该考生的第二志愿录取分数线高于670分,则考生即使上了高分保护线,也不能被第二志愿的学校录取。

  据介绍,提前批设高分优先投档线是为了对高分考生按其志愿优先投档。今年“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70分,全市超过670分的考生有11700多人。目前,除了广州市6所老牌名校外,上了高分保护线的考生也有部分被其他学校的第二、第三甚至第四志愿录取。

  温馨提醒

  四种方式可查询录取结果

  考生可通过四种方式查询录取结果。查询方法如下:

  1.广州市招考办将免费向在中招网上报名时已填写有效的手机号码或小灵通号码的考生发送录取信息;

  2.考生可登录广州市招考网(www.gzzk.com.cn),凭考生号和个人密码免费查询;

  3.考生可拨打信息台16880212查询(收费每分钟1元)。

  4.市招考办通过邮局统一用邮政特快专递(EMS)将录取通知书寄给考生。

  录取期间,广州市招考办和各区、县级市招生办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现场设立了招生录取信访组,考生和家长对录取工作和录取结果有疑问,可向负责录取工作的部门和学校反映,这些部门和学校将按有关政策规定进行细致的解答。

  各批次录取时间

  16日 提前批录取(面向8区招生的示范性高中)

  17日 第一批录取(省一级学校)

  18日 第二批录取(市一级学校)

  19日 第三批录取(区一级学校)

  20日 第四批录取(一般学校)

  21日 网上补填报民办高中志愿

  23日未完成计划的民办高中补录

  27-31日 职业学校录取

  8月16-27日 未完成计划的职业类学校补录  

  高中点将台

  华附公费711分成“最高线”

  昨日上午,提前批录取分数线公布,华附以公费分数线711分,择校分数线703分名列榜首。“从我们现在掌握的考生信息来看,今年报考考生上700分的比较多,其中最高分是757分。”华附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说。

  紧随其后的是省实,公费分数线706,择校分数线683.今年省实不仅走出了投档分

状元,而且在前十名中,该校就占了5个席位;前50名中,该校占了一半。“今年报考省实有不少高分考生,其中有状元陆丹彤和高分考生段千谦等。”省实一负责招生的老师说。

  480分上广州美中

  实行独立招生的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宏志生班、广州市第一○九中学艺术教育特色班、广州市美术中学也在提前批录取前进行。其中二中宏志生班分数线最高,为678分,其次是西关外国语学校,612分。广州市美术中学的公费分数线最低,只要48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