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师指点:考生作文中的四大“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48   新浪论坛

  考生作文中的四大“硬伤”,是造成作文失分的主要原因。

  “硬伤”一:立意不高

  部分考生只是关注身边俗情琐事,拘泥于学习生活中的烦恼,甚至存在错误和糊涂的思想观念,作文立意不高,不深刻,得分自然较低。

  对策:“以汪洋恣肆之笔,写济世为民之文”。高考作文,应当思考人生,洞察社会;应当放眼宇内,面向未来;应当察古今之变,究兴亡之理,知穷通之道。笔下可描绘高山大河的壮丽,可抒写报国为民的理想,可赞颂善至美的情操,使作文富有理趣。

  “硬伤”二:没有章法

  “

高考作文得分低,很多是由于思路不清、没有章法而造成的。”胡国华说,有些学生提笔就写,写了第一段,不知第二段该写什么,信笔写来,结果形神俱散,杂乱无章。

  对策:作文前先解决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写一篇什么样式的文章,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写这篇文章?明确作文的主旨、思路、语言,才能写出好作文。

  “硬伤”三:不合文体

  有的考生本来是想写一篇

散文,却写得一半像议论文,一半像散文,成为既不像议论文,也不像散文的“四不像”,得分很低。胡国华说,话题作文不限定文体,并不是不讲究文体,而是要求考生自选一种文体。

  对策:选定了某种文体,就应按选定的这种文体来写作。如果在议论文中,花大量的篇幅去描述事情的经过,就不符合文体要求了。

  “硬伤”四:没有文采

  一些高考作文,文章立意不错,也有章法,语言也通顺,可是总得不了高分,上50分很难。胡国华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语言没有文采。

  所谓有文采,就是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想得高分,就要锤炼语言。

  对策:锤炼语言的方法主要有词语的锤炼,句子的锤炼、句群的锤炼、美文临摹、古文仿写、引诗入文、化诗入文等。临考前,建议考生选读一些富有文采的文章,学习其中语言运用的技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