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一新生的叹息:除了学习,不知还有什么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1:20   兰州晚报

高一新生的叹息:除了学习,不知还有什么生活
漫画:暑假里的班

  “7月3日中考成绩公布,我考了 491分,进不了省级示范性高中,第二天我妈就把我送进高一先修班了,一下子就报了4门课。嗨,除了学习,我真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什么样的生活!”7月23日,在兰州市天水路某高一先修班学习的胡宏唯对记者实话实说,重点高中没考上,就补录到一所薄弱中学的高中班了。他在这个先修班学习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已有20天了,还要15天才能结束。之后马上就要参加学校10天的军训,随即也就开学了。“你自己对上先修班是什么态度?”记者问。“谁愿意呀!你想,自今年3月开始就进入中考复习,周考、月考、一诊、二诊,弄得人神经高度紧张,天天学习10多个小时,日日熬夜,一闭上眼睛,满脑子就是数学、物理公式、化学反应和英语单词,累、困、乏,中考的这3个多月,真是筋疲力尽啊。考完了,特想放松一下,痛快地玩一玩。可结果又要上先修班了。上午英语、数学,下午物理、化学,晚上回到家里就7点了,比在学校上学还累。”

  高一新生近八成上“先修班”

  胡宏唯同学所在的这个先修班有25人,他们毕业于不同的中学。昨日上午12时下课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18个学生说都是爸妈逼着上先修班的。其中一名姓李的女生告诉记者,她上的那个初三毕业班62人中,53人考上了高中,这53人中现在有45人在上高一先修班或预修班。

  另一名男生说,听初中的班主任说,高中老师的讲课方式、教学方法等,都与初中完全不同,有不少人不能马上适应,还有考 600多分的同学,因不适应高中的教学,一学期下来,跌入了全班后几名。所以初中的老师让我们最好在假期先上高一的先修班。“我在班上的 QQ群一问,嘿,考上高中的同学, 80%都上了先修班。大部分是家长让上的,也有自己愿意的。”他说,“不过大部分同学都说这个假期过得不开心,先修班老师留的作业比中学里的还多,根本没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连和同学聚会、爬山、游泳、踢足球、打篮球的时间都没有。”

  “不要说这些了,高一录取的通知单上让我们在假期读一部世界名著,并写出心得笔记,可先修班的作业都做到了后半夜,哪还有工夫读名著呀。都说这世界上的生活丰富多采,绚丽多姿。但我们感受不到啊,除了学习,真的不知道世上还有什么样的生活。比如旅游啦,农村的体验呀,夏令营的集体生活等,这些我们一概不知。”小马一边摇头一边无奈地说。

  过度学习弊大于利

  “这其实是一种过度学习,不利于高一新生开学后的正常学习。”昨日下午,市教科所的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赞成高一新生在假期上什么先修班、预修班,更严重的是过度学习导致学生厌学。

  西北师大教育科学院的蔡教授认为,中考学生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学习和一轮接一轮的复习,其潜能基本挖掘得差不多了,体力、脑力也是非常疲惫,这需要一个调整期。教育部的教学计划和教材大纲也是这样安排的,这是有其科学性的。而一些父母不征求孩子们的意见,一下子就给他报了4门课或者更多课目,让到先修班学习高一新课,这非常容易造成他们的厌学情绪,更不利于他们在秋季开学的学习,违背了教育科学和规律。

  对高一新生来说,中考刚刚结束不久就进入高一新课的学习之中,十之八九是不情愿的。看他每天早上就到先修班上课,其实不少人的心思并不在课堂上,学习的成效也不是很大,那是他们在应付家长。上先修班对学生最大的弊端是,到学校开学后,课堂上不注意听讲,精力分散。为什么?因为我先学过,现在老师讲的我都会,这其实是害了学生。

  那么,考上高中的新生在假期里该怎么做呢?蔡教授说,有条件的可以外出旅游,看一些名山大川,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风光,开阔视野;农村有亲戚的就可以去住上一段时间,体验一下当今农民是如何生活的;没有这些条件的话,则可以读读小说,练练书法,早晨到黄河边上散散步,去体育公园打打球,看看电影电视也都可以。“但在近3个月的假期里,一定要把初三所学的课本过一遍,知识点串一串,中考答错的题再做一做。”蔡教授提醒说,“同时呢,也要把高一的课本看一看,对课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总之,假期就是要轻松、开心。以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高一新学期。”(记者李伯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