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额分配招生 中考低分也能进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30   新闻晨报

  不少家长动起转学念头 招办提醒:投机之举不可取

  今年,松江区大港学校的学生进上海中学的中考分数是509分,张江中学的学生进华师大二附中的分数也只要509.5分,这样的录取分在往年通常不可想象,但在今年本市中考录取首次实行的名额分配法中,普通初中里出现了不少低分进名校的考生。一些细心的低年级家长也注意到了这种巨大的分数差异,那么,“让孩子初中最后一年转学去一所差一点的学校,进名高中的几率岂不是更高?”有家长由此动起了转学念头。

  进同一所名高中分数差异大

  虽然本市中招录取已经结束,但最近一段时间对名额分配招生办法的关注与讨论却在家长中逐渐升温。由于一些区招办会将名额分配最低录取

分数线进行公示,有细心的家长便注意到实行名额分配后,在一些没名气的初中学校就读的学生不仅也可以进一所考分历年来居高不下的名高中,甚至于录取分要比好学校的学生低很多。还有家长搬出身边同事孩子的例子,提出“在好学校560分都进不了华师大二附中,可是在一些普通学校510分就可以进。”

  事实上,实行名额分配政策后,分布在各区县内的普通初中,今年都获得了数量不等的知名高中名额。

  一般这些学校的学生过去很少能考进像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这样的学校,但通过名额分配,一旦考生成绩上了市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那么学校里至少有一名学生能被名校录取。

   普通初中学生进名校成为可能

  记者了解到,名额分配法的最低录取线的产生依据,是依据各初中学校前期所分配到的招生计划及招生学校,结合该校考生所填报的志愿,然后以每所初中学校为单位进行投档产生。也就是说,即使区内其它学校的学生分数比你高,只要你在学校内名列前茅,无论中考分数多少,都有望进名校。

  由此,一些低年级家长在弄清楚政策后,认为普通初中才是参加名额分配的“价值洼地”。“水平高的学校优秀生云集,竞争激烈,但普通学校则是在矮子里取高,因此若让孩子在最后一年下半学期进一所差点的学校,那么进名校的几率反而会高些。”初二学生家长陈女士说。

  “也许我们可以先进名校,然后回户口所在地的普通中学考试。”还有些家长认为转学不便,索性想到利用中考报名时学籍和户籍所在地的自主选择,来挑选较薄弱的学校参加中考。

  不少家长认为,名额分配是为初中学校均衡发展、改变家长过分择校而实施的,它可以让相对薄弱的初中学校学生也有机会进名高中,因此名额好像留给公办普通学校的更多,热门初中反倒失去了优势。

   招办表示:转学、借读皆行不通

  但记者在查询相关政策并采访招办人士后获悉,此举很难行得通。首先家长动转学的念头在学籍管理办法这一关就过不去,因为根据规定,初三毕业班年级是不允许转学的。此外,对于借读生之类的择校学生,也一律不享有该政策。

  更重要的是,到底哪些初中学校可以分到哪些高中的名额,家长和学生事先都无法知道。据记者了解,今年一些区在分配名额时,采取的是抓阄办法。

  比如某初中按照人数比例可获得3个分配名额,但这3个名额具体来自哪所高中,是由区招办用抓阄的办法决定的。因此之前家长的任何投机行为都是盲目的,折腾到最后可能只是徒劳,毫无意义。

  另外,招办人士也指出,区域内示范性高中能拿出的招生计划数并不多,按毕业生报考人数平均分配到区内各初中学校后,实际各初中学校最后拿到的名额十分有限,特别是几所委属学校,拿出的不多的招生计划数要在全市分,因此不可能所有初中学校都能获得名额。

  因此,招办人士也建议家长不要大费周折,与其为了区区几个名额这样动脑筋,还不如让孩子踏踏实实地学习。(记者:王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