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今年中职报考回暖 出现“爆棚”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42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这几天正是各地高考和中考录取结束后,高校、中职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8月18日记者采访西安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发现前些年门庭冷落的多数中等职业学校报考今年出现“回暖”的情况,有些学校甚至出现了“爆棚”景象,这种景象让这些学校的教师在感到意外的同时,感叹国家政策引导和学生求学以“

  就业”为引导务实理性的选择,是成就这种景象的重要原因。

  昨天早晨记者走访了几所西安的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发现前来报到的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纷纷前来报到。由于报考的火爆,部分学校不得不临时挖掘学校的教育资源,增加招生计划。陕西银行学校校长刘胜辉对记者说,前些年,由于高校扩大招生,受其影响,中考生纷纷争抢上普通高中,使中等职业学校招生遭遇“寒冬”,由于生源少,每到招生季节,学校教师都要出动全面招生,校长常为生源发愁。今年可喜的是,由于国家对职业教育政策调整,原本学校计划招生600人,由于学生报考踊跃,学校只能“挖潜”将招生人数提高到700人。初中毕业生中考录取成绩大多超过400分(以往只要初中毕业生都可以报考录取),首次超过西安普通高中最低建档分数线386分。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要求也超过300分,这是几年来不多见的。

  在校园内记者采访了两位陪孩子报到的家长,对于孩子的选择,来自咸阳的权先生说,孩子本身的学习成绩不够理想,如果让孩子上高中,3年后面临高考竞争压力,孩子在这场竞争中不占优势。目前高校就业情况不容乐观,近年来企业对有技术特长的“蓝领”需求渐旺,待遇攀升,为日后学生就业考虑所以选择了上职业学校,学一门特长,先考虑就业后,再通过自学考试、成人教育提高学历水平,继续深造。

  针对这种可喜的情况,省教育厅和西安市教育局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除考生家长观念更加务实之外。国家近来十分关注发展职业教育,并把它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不仅对职业学校发展给予积极的扶持政策,前不久国家还适时出台了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今秋开始实施),为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提供了政策保证。加上近来社会上对有技能“蓝领”需求的增加,部分职业学校抓住机会,通过“校企”结合,搞“订单”式职业教育,使部分尤其是国家和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就业率提高,吸引了考生积极报考。还出现了高校大学生毕业后,再进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学习提高实际动手能力教育后,再寻找就业机会的情况。前不久省政府提出了“人人技能工程”,鼓励高中、初中没有升学的考生接受职业教育。今年全省中职招生计划为33万人(西安市确定为3.3万人),通过3年的发展,我省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将与普通高中平分天下。(记者:张彦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