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花钱择校不舍近求远 家门口上初中照样考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22:08   沈阳晚报

  【幸福事件】

  刘虹洋是市99中学一名普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中考,她以670分的成绩,以指标到校名额被省重点高中20中学公费录取。

  【幸福声音】

  8月24日,虹洋的妈妈孙女士说:“女儿上初中没有花钱择校,没有舍近求远,在家门口的学校照样考上了名校!”

  押宝上了学区校

  刘虹洋家住和平区五经街社区。2004年,她按片划分到了市99中学。99中曾是一所薄弱校,虽然已于一年前被列入全市首批综合改革的22所薄弱初中之一,但此时学校除了更换了新桌椅、建了实验室外,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虹洋说,当初到99中学的确心有不甘,也曾有过到名校择校的想法,但全家人开会一商量,最终还是决定就近上99中学。

  “我们当时算了一笔账,如果择校至少要花9000元,而且那些学校离家较远,家长得天天接送孩子,3年要耗费许多精力。最主要的,市里对改革学校支持力度特别大,不仅注入了大量资金,还派来了年轻有为的新校长。”孙女士说,当时一家人就押下了这个“宝”。

  见证薄弱校改变

  孙女士的“宝”果真押中了。3年中,虹洋亲眼目睹了99中日新月异的变化。入校一年后,学校铺上了塑胶操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返。学校的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紧张的学习生活不再枯燥。虹洋在快乐中一天天长大。最令她振奋的是学校不断攀升的省重点升学率。2005年,99中学1/3的学生升入省重点高中,实现历史性突破;2006年,学校再上新台阶,53.56%的学生升入省重点高中,中考平均分在市内五区85所初中中名列第二,其中英语、政治科第一。

  今年,虹洋参加了中考,虽然考试时她生病发烧,但仍考出了670分的高分。虹洋的同学中有57%升入了省重点高中,省、市重点率达到90%以上。“当初花钱择校的孩子都没有女儿考得好!”孙女士很是欣慰。

  教育均衡都受益

  让孙女士感到欣慰的,不仅仅是孩子考取了名校,还有不断上涨的

房价。以往,由于学校薄弱,99中学虽然地处好位置,但房价涨得较慢。这几年,99中学的巨变带动了周边地产的升值,房价噌噌上涨。

  “以往秋季开学前,为孩子选择学校成为新生家长最闹心的事。名校的校长们也纷纷关闭手机躲避人情。”曾在名校工作过的市99中学校长钱苏对这种经历记忆犹新。“现在薄弱校也成了名校,校际间的差距逐渐缩小,教育均衡正离普通百姓越来越近,家长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劳神费力。对教育满意了,幸福感自然增强了。”

  本报记者 李明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