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南中职学校免试入学成“显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5: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任明超

  “未中考面试合格也可以录取”,这是《海南日报》日前对当地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新闻中所使用的标题内容之一。免试入学已开始成为海南中职学校招生的“显规则”。

  8月中旬,海南各中学网上录取结束之后,中职学校网上录取也最终有了结果,教育部今年下达海南中职招生计划为4.5万人,已录取41555人,完成了92.3%。

  这一结果意味着剩下的招生任务4445人要通过免试入学来完成。在海南省教育部门的招生工作安排中,免试入学直接写进了《海南省教育厅关于2007年海南省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这份被标为“琼教中招〔2007〕1号”的文件于2007年3月底印发至下属各教育部门和中等职业学校。文中称,中等职业学校应优先录取参加今年中考的考生,录取(含第二次录取)结束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可根据各自学校的办学条件,补录未被录取的初中毕业(结业)生,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也可录取在琼的务工人员,户籍不限。

  稍加留意会发现,《意见》中的免试入学是专门针对没有完成招生任务的学校而提出的。这份意见指出,“中职学校按志愿统一录取结束后,尚未完成招生任务的学校,可接受学生登记入学后统一办理入学手续。”

  《意见》直接提到免试入学的是在“农业类普通中专、农职中”一段中,这两类学校被许可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在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结束后即可进行免试登记入学。

  《海南日报》对免试入学的范围作了详细说明,即参加全省中考未被录取的考生、未参加中考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及其他符合中招条件的学生,可以到具有招生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登记报名。

  而在《意见》中,春季招生则全部采取免试登记入学。据了解,春季招生是针对有办学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招收范围是往届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者。

  虽然是免试,但学生入校前需要进行面试。面试主要对学生健康状况、是非辨别能力和掌握知识情况作出判断。

  针对免试入学的政策,海南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林明居认为,这一做法今年并非是第一次,以前也有这样的做法。

  海南省海运学校校长杨玉权印证了免试入学一直存在的事实,他说,中职学校一直都在实行直接报名入学,中考对中职招生来说只是形式,中考主要是针对普通高中招生的。

  记者在《海南省教育厅中招办关于2007年海南省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中发现,海南省中招网上录取的最后一批即第四批次才是面向省内外中等职业学校(含民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