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择校之后忙“择班” 北京高中实验班两年内停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1:16   北京晚报

  进了“大门”找“小门”,开学临近,不少家长在“择校”之后又动起了“择班”的心思。调查显示,约91%的家长有过“择班”的烦恼。43.6%的家长表示,为孩子“选班”进行过多方努力,另有32.4%的家长无奈地表示,想努力但没有门路。

  北京市在今年的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中明确规定,今年起,未经市教委批准,各中小学一律不得再举办任何形式的实验班。据了解,今年起,本市将重新审定名校设立的实验班、特色班,对有名无实的学科实验班予以撤销。

  市教委从去年开始压缩实验班招生人数,根据计划,两到三年内,所有学科实验班将全部取消。有关人士分析,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和北京列出的时间表,除了少数真正具有实验性质的班级,本市将在今明两年内停止学科实验班招生。而实验班取消后,不少家长担心学校会暗中分出“重点班”,一些家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选个好班主任、好老师。

  对家长们的担心,校长们认为,没有必要。一位校长告诉记者,按照政策规定,学校不允许设置重点班,必须坚持对每个班级“一视同仁”,学校在配备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时会均衡考虑。另外,如果采取“重点扶持”的办法,那么没有被“重点扶持”班级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会有损伤,同时也会打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因此,一般学校都会公平分班和均衡配备教师。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说,学校会从分数段分布、男女生比例等几方面考虑分班问题,教师分配也会统筹考虑,随机分配,各班级间不会有什么差别。

  北京四中的负责人则表示,目前除了招生时确定的实验班,学校不会对其他班级区别对待,分班将按最公平、公正、透明的方式进行。因为各区县教学水平有差异,因此四中在学生入学后将进行一次统一的摸底测试。测试成绩出来之后,进行全年级大排队,而排队方式是按“S”形进行。例如,如果学校今年要开5个班,那么所有学生成绩按从高到低顺序排列后,进行循环编号,编号循环的顺序为“1234554321”,每人名字前面的数字是几,就分在几班。这样的方式能将各班的水平拉齐。分班完成后,教师抽签决定教哪个班。这样的分班方式理论上不会出现“好班”、“坏班”的差别。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很多家长会有各种担心,但家长没必要为“择班”费心思。孩子成绩好坏,“内因”是最主要因素,而且家长一味包办所有事情,也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思想,不利于孩子成长。

  本版文字记者李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