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报考指南:广东九大重点中学名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1:09   新浪考试

报考指南:广东九大重点中学名录(组图)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深圳中学
中山一中
佛山一中
惠州一中
中山纪念中学
湛江一中
执信中学
广州六中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的著名学校,也是广东省首批省一级学校,首批通过全国示范性高中初审验收的学校。师资力量强,校风纯朴,学风优良,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是广东省一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改革创新,办学成绩卓著的中学。现有高中、奥校初中共36个班,学生约2000人,教职工200余人。现任校长:吴颖民,党委书记:李璧亮,副校长:李璧亮(兼)、杨小村、朱子平。

  为了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科教兴粤”的发展战略,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华附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创办了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华师附中南海实验高中, 教育集团已见雏形。

  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鼓励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华附办出了自己的特色:一是面向全体,因材施教;二是注重基础,鼓励冒尖;三是合理负担,讲究效益;四是内外相促,教学相长;五是民主决策,科学管理;六是坚持改革,着眼未来。

  早在50年代,该校就率先开展了“以‘启发式’教学为重点的课堂教育改革”。进入60年代后,该校首先实行“课外活动”创新。80年代年后,学校最早在全国普教系统中实施“按程度分层次教学”,即在部分学科按学生认知和能力水平的不同程度组织教学。这些改革创新,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益,在全国普教系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为了使华附办学质量、水平不断跃上新的台阶,1996年,学校提出了改革的新思路——“1248工程”。提出了“以完整的现代教育塑造高素质的现代人”的办学宗旨。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建设。加强教育理论对教育改革的指导,抓科研、促教改,走科研兴校之路;建立课外活动激励机制,促进个性特长发展;建立新的教学评价制度;积极探索奥校办学新模式。大力推进以因材施教为核心的个别化、人性化教学模式,以立志成才为主题的激励型德育教育模式,以优质高效为标志的效率效益型后勤服务模式,以科学民主管理为目标的舒畅型学校管理模式。制定了“八个一”的素质要求。

  近两年来,学校着重以学生自主发展为本,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重,以个别化为发端,以个性化为归宿,构建多元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新课程体系。首先,是课程结构的多元化。着力开发建设校本课程,形成奥班、试验班、普通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相协调的课程体系。努力做到规定性课程(包括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优质化,选择性课程(学校课程)系列化、个性化、特色化。选择性课程包括:一是培养拔尖人才的提高性课程,二是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创新精神的扩展性课程,三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锻炼的实践性课程。其次,是课程内容的现代化。一是在现有学科课程中更新内容,体现现代化科学技术精神;二是在学校课程中专门开设介绍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的相关课程;三是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的统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健全人格。再次,是课程发展趋势国际化。紧随教育领域日益频繁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文化交流,融入国际教育发展潮流,把握新世纪教育发展的趋势,博采众长。

  华南师大附中德育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建立了完善的德育管理体制和一支朝气蓬勃的德育工作队伍。高一学生下厂学工,高二学生到农村学农,高初中新生学军等活动扎实独特。体育卫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宿营管理井井有条。学生的体质状况及体育成绩均居广东省中学前列,并向高校输送了许多体育尖子。

  华附师资力量雄厚,名师众多,有广东省杰出教师4人,特级教师17人,高级教师81人;获得省以上表彰的教师达200多人次。华附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校友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第三世界国家科学院院士1名;正副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学者约2000名。有数以百计的校友走上党政机关领导岗位,有数以千计的校友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20多年来,华附学生高考升学率平均达到99%以上,其中考取重点大学的占80%多。近几年来,华附学生每年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约占两校在粤招生总数的五分之一。

  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华附是“广东普教战线一面红旗”。八十年代以来,华附荣获全国“活跃的中学生活”先进集体、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先进学校、全国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优秀学校、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普教系统先进单位等称号。

  1990年,江泽民主席亲临华附视察并题词“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家总督学柳斌等领导同志也先后到学校视察,对华附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为保持学校的持续发展,近年来,华附坚持

科学发展观,突出抓住“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两个核心,实施“优质化、个性化、规模化、国际化”四大发展战略,正向着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中学的目标迈进。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