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中老师的作息表:平淡的生活无悔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高中老师的作息表:平淡的生活无悔的人生

  今年52岁的邱瑞华,教龄已经30年了。她目前是天津市109中学的高级教师、英语学科组组长和高二年级组组长,也是学校的学科带头人。

  9月6日,凌晨5点30分,邱老师起床了。大部分时候,邱老师顾不上吃早饭。从家到学校,骑车至少需要40分钟,而她必须在7点之前赶到学校。这就意味着,她在6点10分左右就该离开家门。这个作息,邱老师已经保持了20多年。

  7点30分,上课铃响起,邱老师紧张的一天正式开始了。

  一般来说,一个老师需要负责两个班的教学,而她负责3个班,平均每天3节英语课。

  连续3堂课下来,邱老师的嗓子有点受不了。上个学期,由于劳累过度,她的声带充血,有3个多月基本上不能说话。到现在,嗓子还没有全好。

  第四节课,邱老师可以在办公室歇会了,但她还有大量的事务性工作要做。今天,有一个班的班主任请假,作为年级组长,邱老师还要临时替他盯一下。

  “每天都过得挺平淡,好像没啥好说的,就是感觉事情特别多”,邱老师笑笑说,“作为一个真正的教师,从来没有偷懒的时候。”

  从2006年开始,天津市进行了教改实验。今年是教改的第二年,从课本内容到教学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推行教改之后,老师们普遍感到工作量增加了。”为了适应课改后的教学要求,邱老师需要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的辅导书。

  傍晚5点10分到6点半,是学校的晚自习时间。她挨班检查晚自习情况,等到所有学生和老师都走了之后,才离开办公室。

  晚上8点,邱老师终于回到了家。对于她这样的晚归,家人已经习惯了。

  “回到家,我经常累得连话都不想说”,但是多年养成的习惯,让她停不下来。她要把一天工作的得失做个小结,再琢磨一下明天的工作安排。等这些都做好后,还要备明天的课……

  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家人,邱老师也觉得有些歉疚。她告诉记者,老师也有别人难以体会的幸福,“每当听说自己的学生考上大学了,出国

留学了,我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