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住宿是快乐成长不是受苦受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0:54   新闻晨报

  开学一周,小一、初预新生最难过的就是住宿关。面对与自己家庭迥然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少小一、初预新生出现不时哭泣、深夜失眠,甚至想退宿逃回家的不良反应。其实,只要学生调整好心态,就会发现自己会通过住宿这一考验,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为此,晨报特意采访了世界外国语中学校长徐俭、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朱征平,让他们给小一新生、初预新生及家长提供多条住宿生活过关秘诀。

  [小学篇]

  3大妙招营造快乐寄宿生活

  破冰妙招一:营造爱学习、爱读书的环境

  目前,不少幼儿园虽然已经开展了学前教育,但还是以“养”为主,学习内容相对分散、琐碎,而小学则是系统学习的开始,知识的难度、广度、深度都一下子加大,低年级学生入学时,难免会有些不适应。再加上寄宿制的小学生一般只是周末回家,跟父母沟通的时间明显减少,如果处理不好,小朋友很容易缺乏自信心,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家长对策:家长首先要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比如给孩子设立专门的学习角、配备专门的课桌椅,给孩子看一些有趣的图书,讲一些小故事。同时家长也要身体力行,养成爱书的好习惯,比如空闲时,陪同孩子一起看看故事书,营造爱学习、爱看书的良好氛围。一旦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即使在寄宿制学校,也能很快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破冰妙招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现在的学生都是家里的小公主、

小皇帝,从小家里长辈宠惯了,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到了寄宿制学校后,虽然配备有生活辅导教师,但离开了父母无微不至、事事包办的照顾后,部分生活自理能力特别差的小朋友,连自己穿衣服、整理书包、上厕所等生活小常识都成了老大难问题。久而久之,很容易让他们产生自卑等不良心理,最后影响学习。

  家长对策:开学前,家长就应该让学生养成和小学相适应的作息习惯,并培养、训练他们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自己上厕所、叠被、穿鞋袜、整理书包等,让学生学会照顾自己,增加自信。学习能力是相通的,学生平时做事有条不紊,学习时自然而然也能够有条理,很快进入状态。

  破冰妙招三:寻找新玩伴

  寄宿制新生入学后,从小熟悉的玩伴、亲人都不在身边,每天除了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外,还要面临一个全新的学习、住宿环境,不少学生会出现交往障碍,比如,整天闷闷不乐、不愿意和其他学生玩、不愿意进教室等等,更有甚者会脾气暴躁,出现攻击性行为。这些不仅会影响学生学习,更会影响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家长对策:首先要提前进行合群教育。入学前的寒暑假、节假日,家长应该每天抽空让学生和左邻右舍年龄相近的学生多相处,让他们喜欢集体生活,慢慢从三两个玩伴向全班同学过渡。其次,家长要适当给孩子做思想工作。告诉他,因为爸爸妈妈上班忙,所以他要住在学校里;住在学校里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认识很多新同学,家长最好提前帮助孩子认识一二名同班、同宿舍的同学,让他对学校产生好感,认为自己独自在学校是光荣的。此外,家长最好在孩子入学前,提前带他到学校里熟悉一下环境。

  [初中篇]

  适应住宿生活需过“三关”

  -模拟住宿训练巧过生活关。不少学生家里住宿环境、生活条件都比较优越,刚开始住宿时,自然而然会面临很多生活上的问题。比如说,不少初中生从小习惯于一人一房。而目前学校宿舍大多是4人一间,4名同学的个人习惯往往有一定差异,刚开始集体生活时,部分学生会出现失眠等不适应症状。同时,学生在家大多养尊处优。一旦到住宿时,事事都要自己来,就开始手忙脚乱,一些适应性较差的学生在生活上比别人慢半拍,每天早上起床,就磨磨蹭蹭半个多小时。此外,一些学生习惯于孵空调,缺少锻炼,体质较差,又缺少照顾自己的经验,冷热温差变化一大,就容易出现头痛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

  过关秘诀:入住前先做好心理准备,可以先在家做模拟住宿训练,比如晚上9点半熄灯,让学生自己在熄灯前半个小时内完成洗漱、整理等一系列工作;也可以找一二位小伙伴一起住两天,提前适应集体生活。家长要提醒学生,住宿时有学校纪律约束,学生不能随心所欲行事,但遭遇问题要及时汇报,教师和家长都会尽力帮助解决,学生不需要多虑。

  -摆正心态稳过情绪关。现在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缺少与人沟通的经验,往往以自我为中心。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不少学生前几天可能会感到很兴奋、好奇,但是很快就会产生想回家的情绪,情绪激动的甚至会每天晚上躲在被子里哭。同时学校住宿一般有统一规定,比如说每天要几点起床、几点熄灯等等,部分学生从小在家自由惯了,会觉得很不自在。再加上开始住宿生活之前,教师、家长和亲戚朋友都会说“学校住宿会很艰苦”之类的话,使学生对住宿有一种先入为主的畏惧感,稍微有一点点不适应,就很容易产生“我是在受苦”、“我很可怜”等不良情绪,这就使他们迟迟不能融入正常的集体生活。再加上初中阶段的学生恰好处于心理断乳期,心智发育还不成熟,一旦住宿生活遇到困难,往往会跟父母提出走读等要求逃避住宿。

  过关秘诀:首先,心态要放正。学生和家长不要把住宿看成是一种受苦,而是一种锻炼,这有利于他们今后更好地成长。其次,要学会放松心情,可以通过听音乐、看电视、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缓解不适应情绪。再次,要学会宽容大度。学校是个大家庭,大家都要彼此关心、照顾,要尝试着宽容,学会谦让。家长也要注重言传身教,不要自己子女吃一点亏就急急忙忙地掺和进去,把问题越闹越复杂。最后,要热情、积极、主动参与集体活动,养成乐观主义精神。同学、师生之间也应该多多主动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自主学习妙过学习关。进入初中阶段,学生的学习任务、学习难度都增加了不少,学校也不再采取填鸭式的教育模式,而是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而住宿学生一般一周回家一次,不可能再依赖辅导老师进行辅导。因此,无论是每天预习、复习等学习安排,还是各门学科不同的时间安排,全部都要学生自己独立完成。

  过关秘诀:学生要养成一定的独立思考习惯及自主学习能力,根据自己的学习特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进入初中后,学生们多了许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初中生们要将学习、生活及兴趣爱好的时间一一分配好,不要顾上娱乐消遣就忘记了学习,直到深夜才匆忙挑灯赶作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