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择校:但愿北京孩子入学如进麦当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6:44   北京晚报

  开学前,北京市召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会议,教育部和北京市领导做了鼓舞人心的讲话。可以说对北京义务教育尚不够均衡的现状击一猛掌,对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推进举措做了旗帜鲜明的阐述。政府有决心,事情有希望。广大教师和家长以及整个社会对北京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充满了期待。

  曾几何时,“小升初”入学大战还使人心存疑惑。按理说“免试就近”四个字,何其简单耳!可是家有小孩儿该进初中的,有相当多的家长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饱受煎熬。难道“免试就近”这四个字落实起来就这么难?当前城市里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就是“择校乱收费”问题,其根源在于校际之间发展不平衡。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诉求更加迫切。义务教育完成了“人人有学上”的历史性任务,现在群众要求“要上个好学校”。

  群众的期盼其实很简单。有一次在央视《与春天相约》做节目,当主持人征求观众对两会的期盼时,有一位观众说:“什么时候孩子入学像进

麦当劳一样就好了。”在场的观众一愣,且听他慢慢道来,“咱们带孩子去麦当劳,哪近的去哪,不一定非得去前门的那家或特别单指的哪一家——因为那么多连锁店都一样。”原来,他是指的均衡划一,不需舍近求远挑挑拣拣;他希望学校也能像麦当劳那样,从根儿上免去家长“择校”之痛、孩子奔波之苦!或曰:学校的均衡比之麦当劳开店要有许多不同。但是,硬件标准统一,软件——对麦当劳来说是服务和管理,对学校而言是教师和管理相当,也是相通的。其他兄弟省市,比如安徽铜陵已经消除了择校现象,媒体曾报道过江苏徐州等地区推行“无差别”教育,河南新郑采取了“均分生源”刹住“择校风”,上海等地也各有举措,看来这些有益的经验应该给我们首都以启迪和借鉴。

  义务教育应该面向全体公民,一视同仁,不能将公民分为三六九等来分类施教。我们的目标是切实办好每一所学校,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上首先是合格、然后是优质的学校。“重点校”体制是使一部分孩子上条件好的学校,其他的孩子上“普通学校”或不得不上“薄弱学校”;而且由于有限的教育资源向“重点校”倾斜,使保证“重点校”的“优势”以牺牲“普通校”和“薄弱校”的发展为代价。这样影响了教育公平,也背离了

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有人说,我们不断扩大“优质校”的覆盖率,今年50%、明年60%、后年70%。这种做法并不能从本质上改变供求矛盾。就是“优质校”覆盖率达到90%,让谁家的孩子去上那10%的“薄弱校”?对你来说是10%,对家长来说,他只有一个孩子——就是100%!

  对一个家庭而言,孩子有了希望,家庭就有了盼头,社会就多了一份和谐。促进教育公平公正,将有利于平衡和缓和社会矛盾,融洽各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的安定有序。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择校”顽症,必须把薄弱学校建好、建强,切实办好每一所学校。

  但愿不久的将来,北京的孩子入学如进麦当劳,让“择校”成为首都教育史上曾经的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