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海南超额完成中职扩招1.2万的硬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0:47   南海网-海南日报

  9月15日是我省(海南)中职学校新生报到截止时间,记者今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各学校统计数据结果,目前全省中职学校已入学新生共45669人,超出今年国家下达给我省的计划669人,超额完成我省今年中职扩招1.2万的硬任务。

  据了解,今年国家下达给我省的中职招生计划为4.5万人,比去年多出1.2万人。面对我省职业教育资金长期投入不足、校舍和师资严重紧缺、社会认可度不高等历史遗留问题,完成这个任务无疑是个艰巨的挑战。

  为此,省委、省政府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省委书记卫留成,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等领导多次在全省重要会议上强调发展职业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重点扶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

  据了解,今年全省对职业教育投入累计4.6亿多元,不仅改扩建了省机电工程学校、省商业学校等省属中职学校,还向下面市县挖潜能、建职教中心,摸索出“三段式”教学模式 (即一年级在下面市县职教中心上学,二年级转到省级中职学校学习实训技能,三年级到企业顶岗实习)。这种模式让更多的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读,节省了费用,还为校舍紧张的省级中等学校分担了压力。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红梅介绍说,今年我省投入5400多万元建设10个县级职教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增加9000多个学位,容纳1.3万名学生就读。

  市县职教中心的建设为扩大中职招生帮了大忙。据悉,去年全省市县职业学校只招了6000多人,而今年全省市县职业学校入学17394人,占总入学人数的38.5%。其中,今年建设的10个县级职教中心入学12924人,占全省市县职业学校入学总数的74.3%。

  此外,我省还出台了中职学生资助细则。我省中职学校在校农村学生和城市贫困学生都可以享受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资助,共两年。此外,对于特困家庭学生,每个家庭还可以免除1人在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全省90%以上中职学生受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