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卷老师给部分地区作文题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7:03   新浪考试

  老师们在评阅试卷时,往往先给作文评定等级,然后给出分数,下面我们不妨也来把命题人命的作文试题评定一下等级。

  一类题(★★★★★)

  No.1:(2007年辽宁沈阳)请以“人生到处有风景,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为开头,写一篇文章。

  理由:形式新颖,含义深刻,启发联想,关注人生,关注成长。

  No.2:(2007年湖北黄冈)请以“我心中的那(一轮太阳、一抹绿色、一份真情、一丝牵挂)”为题写一篇文章。

  理由:命题具体,直逼心灵,感情真挚,利于表达。

  No.3:(2007年浙江嘉兴)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我自豪,因为我的学校,我的班级;我自豪,因为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我自豪,因为我的奋斗,我的成功……

  请以“我因______而自豪”为题写一篇作文。

  理由: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感受真切,昂扬奋进。

  二类题(★★★★)

  No.1:(2007年江西)一位屡屡失意的青年人去请教得道高僧,高僧拿了两只装有茶叶的杯子,用温开水冲了一杯,叫青年人喝,青年人觉得一点香味也没有;高僧又用沸水冲了另一杯,没冲满,只见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低沉高浮,一会儿,一丝清香缓缓地从杯中飘出来……高僧这样加了三次水,茶叶在杯子里一次比一次沉浮得厉害,于是,青年人闻到了沁人心脾的芳香——茶叶经历多次的沸水浸泡,终于绽放了芳香!

  人生如茶,人的成长需要磨炼。

  请以“磨炼”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理由:关注生活,含有哲理,但话题过大,容易套抄。

  No.2:(2007年甘肃兰州)以“兰州的韵味”为题,写一篇文章。

  理由:关注家乡,热爱家乡,但“韵味”难赏,不利于发挥。

  No.3:(2007江苏苏州)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晨是美好的,是充满希望的,也是富有活力的,更是要好好体验和珍惜的。一天中最宝贵的时光在晨,一生中最生气勃勃的日子也在“晨”……

  请以“晨”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

  理由:精彩提示,点明主旨,但蕴意太深,难以成美文。

  三类题(★★★)

  No.1:(2007年

福建莆田)请以“我爱你,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理由:关注生活,充满感情,但题目太老,缺乏新意。

  No.2:(2007年四川安岳)不经意间,我们已一天天长大,成长的岁月里有烦恼也有快乐,成长的滋味有些苦、有些辣、也有些甜。请以“成长”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理由:关注成长,但话题过大,过于陈旧。

  No.3:(2007年福建福州)同学们都读过下面的名著和课文,请从中任选一部(篇),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读后感。

  名著:《水浒》(施耐庵)、《西游记》(吴承恩)、《鲁滨逊漂流记》(笛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朝花夕拾》(鲁迅)

  课文:《送东阳马生序》(宋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散步》(莫怀戚)、《皇帝的新装》(安徒生)、《海燕》(高尔基)

  理由:关注名著,重视感悟,但在考场的短时间内,且又无原文的情况下,考生将难以成文。

  特别说明:①以上只是对部分地区的试题进行了搜集,并不完整;②分类仅为个人观点,有失公允。

  本文选自中考金刊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