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考历史:打好基础 进入全面复习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2:06   燕赵都市报

  目前,全省各地的初三学生正在进行世界史的学习,世界史学习完成后,中考复习随即将全面展开。历史学科以陈述性知识为主,单靠死记硬背并不能取得理想效果,所以同学们在现阶段的中考复习中,必须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黄彩云老师介绍说,本阶段,历史复习要注重基础,把握重点,形成网络,融会贯通。只有这样,才能在中考中做到有的放矢。

  -夯实基础

  人世间没有空中楼阁,历史学作为一门人文科学,也要从世界史和中国史的基础入手,才能构建博大精深的历史科学殿堂。

  黄老师说,同学们首先要仔细听老师讲每一节课,对每一历史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影响等都要听清楚、理解透,为以后的复习奠定基础。切忌盲目赶进度,吃夹生饭,否则将后患无穷。如最典型的资产阶级革命,只有分别记清楚国别史中的英、美、法资产阶级革命才便于复习:

  1、起因:(1)经济基础都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2)阶级基础是资产阶级力量壮大,要求政治权利即政治基础;(3)思想基础是兴起于英国的启蒙思想,北美独立战争证明了其切实可行,并由法国大革命传播到世界。被马克思称为第一个人权宣言———《独立宣言》,及法国大革命的指导思想《人权宣言》都体现了启蒙思想的精髓所在。

  2、经过:(1)导火线(2)爆发、曲折或反复(3)结果。

  3、影响:(1)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北美也是一场民族解放战争;(2)都冲击了旧制度,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障碍,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而北美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而独立出美国;(3)都为本国工业革命创造了政治前提;(4)都推动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推动北美、欧洲;北美推动拉美、欧洲革命;19世纪的世界是在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影响下进行的。

  -提升能力

  黄老师说,在把握基础知识后,同学们可通过单元复习、专题复习、综合复习来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

  单元复习:总结出单元中各课的共性和特点,从而确立每个单元的主题。如世界近代史中,从文艺复兴、新航路开辟,特征是封建制度解体,资本主义兴起;英美法资产阶级革命事件的特征是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第二单元工业革命及其推动的第二、三股潮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第三单元是工业革命推动的第一股潮流:19世纪六七十年代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潮流,使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确立。二次工业革命使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最终导致了一战。

  世界现代史第一单元讲一战后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形成以及打破黄金时代的经济危机和摆脱危机的不同途径:美国的罗斯福“新政”和德意日的法西斯化,爆发二战的局部战争并酝酿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单元世界大战战火再起,讲了二战起因、经过、结果、影响、启示;第三单元是战后世界格局:两极格局的形成和对峙。第四单元讲两极格局的解体及呈多极化趋势发展。近代史第四单元和现代史第四单元是近现代史的文化。

  专题复习:打破单元复习的内容框架,按事件的内在联系总结出专题,可把中国史的单元内容纳入到世界范围内复习,因为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如:中国近代史的第一单元列强侵华与中国人民的抗争和第二单元近代化的探索都是两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其中,侵华的两次鸦片战争和抗争与探索的太平天国运动和洋务运动都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而列强侵华的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近代化探索的维新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影响。第三单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其中五四运动是一战的最大成果: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所以五四运动也是一战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影响。第四单元中国的抗战是二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二战做出巨大的民族牺牲。第五单元解放战争是二战后形成的两极格局在中国的反映。

  中国现代史部分:第一单元过渡时期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第二单元全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第三单元文革时期和第四单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前期,都是冷战时期中国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新时期是两极格局解体后多极化趋势对中国的影响。抗战后的中国史都是在第三次科技革命影响下进行的。由此可见,中外史可概括在三次科技革命及对中国的影响中。

  由此可设多个专题:三次科技革命及对中国的影响、资本主义发展史、国际关系史(下设国别史、大国崛起、两次世界大战)、民主与法制、革命与改革、列强侵华与中国人民抗争、中国近代化的探索(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近现代史科技思想文化等。

  综合复习:包括历史学科内中外史的综合复习及跨学科的史政综合复习。这要求高度综合,抽象思维,构建宏观框架。从生产力角度,可分为工业革命之前的世界是手工工场时代;工业革命影响下的蒸汽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影响下的电气时代;第三次科技革命影响下的电子信息时代。

  史政综合方面:三次科技革命认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性;三农问题联系中国农村四次生产关系的变革与调整;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民主政治与法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改革开放与西部大开发;构建和谐社会。

  -精练习题

  现在中考资料满天飞,要择优选取一种有价值的符合中考需求的资料是当务之急。黄老师说,选择资料时,要尽量选系统引领中考复习,体现中考新思路的,避免复习的盲目性。同时要注意,一些资料整体上难度大、挖掘深,有许多高中试题下放到初三,对于拔高能力是有益的,但切忌拔苗助长。《少年智力开发报》的专题部分如果不分太细,只设大的专题并能非常系统,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同时,黄老师还提醒广大学生,做习题要选择符合新课标中考试题开卷考试的特点,并符合中考命题方向的试题。要选择在题型设计、考查目标设计、试题的立意与情景设计上标新立异的代表性试题。尤其对中考题研究透,对中考的题型、命题思路、命题规律、命题方向都有前瞻性、预见性的试题要当经典试题操练,从而找到捷径。做题宁精简勿杂乱,从而做到事半功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