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出“题海战”提高应试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6:49   新闻晚报

  跳出“题海战”提高应试能力

  新学期伊始,各种复习资料和配套训练铺天盖地而来。诚然,其中不乏有助于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试题。但绝大多数所谓的配套试题都只是出题者东拼西凑和剪刀加浆糊的产物,粗制滥造痕迹斑斑,大多是一些常见题的简单重复。有些试题甚至根本背离“二期课改”的要求。如果同学们被埋在这样的题海中,应接不暇,精神疲惫,整天被试卷牵着鼻子走,那么,学习的主动性将丧失殆尽。

  语文素养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单纯的题海战术又会陷入恶性循环。然而时间不等人,如何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关键。因此,针对初三具体情况,可有重点地制定训练方案,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

  加强课外阅读训练。同学们要列出阅读篇章的目录,通过观其文而行其道,在欣赏美文中提高解题技巧。还要有针对地总结历年中考课外阅读的考点规律,使自己心中有数。尽早接触中考题型。如果再等到总复习时来训练综合试卷和模拟考题已为时过晚。因此,从初三年的上学期就开始将往年各省市的中考语文试卷拿来,挑选一些典型的题型,进行分类集中训练。以免今后怯场,便于自己的应试。在做完各省市中考语文试卷后,最好能自己作出分析和总结,从中摸索到一些规律。

  初三语文学习,是初中语文学习过程的最后阶段。虽然初三语文有其自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但万变不离其宗,同学们要知道,试题和考卷并不是语文学习的全部。培养自己在生活中运用语文的能力,让语文为生活服务;关注社会、人生,用自己的心灵和敏感的笔触时刻接受来自生活、来自大自然的美好信息,时刻与世界上所有的美好事物交流沟通,时刻聆听来自人类历史最深远最悠扬的文化语言,并让自己和它们融为一体,才是真正的语文,才是终身的语文。才能有学习语文的理想结果,才能取得语文学习最终的胜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