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中:赏识自己给自己“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3:58   海峡都市报

  高中:赏识自己给自己“加油”

  同学间很少交谈,每天在教室里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老师讲课像听天书,学起来又累又没意思,偏偏老爸老妈一直唠叨着高一了要努力了……刚升上市区中学高一的小陈提起自己一个月的高中生活感受,是一副“颇受压迫”的口气。

  对此,徐老师认为,高中实际上已经算是青年早期阶段,学生的自我意识形成,要求有更多的空间来展示自己。这个阶段遇到的烦恼除了学习上的,还有同学相处、师生相处等人际关系烦恼、对异性萌发好感等情感烦恼以及如何与父母和谐相处等家庭烦恼等。

  最为典型的,莫过于不少高中生在进入新学校、新班级后,那种想做又不敢做的胆怯心态,就是一种不适应新团体、不自信的表现。另一方面,高中学习与初中学生的差异、新课改后全新的学习方式和要求,也给高中学生带来很大的学习压力。不少学生因为一开始的不适应,常常会怀疑“我是不是变笨了”、“别人怎么都这么厉害”,进而对高中的学习丧失信心,失去前进的动力。

  比如,一部分以高分升入高中的新生,在学期刚开始时踌躇满志,但一个月刚过,他们发现班上有比自己更优秀的学生,或者是在开学后第一次考试中失利,就一下子泄气,开始沮丧、不自信甚至对学习产生厌烦感。一部分学生还会形成偏科的不好习惯,对自己喜欢的科目就舍得花大把时间,对不喜欢的科目就一味逃避,结果越学越偏,偏科现象越来越严重。

  建议:生活上,家长这时候尤其不能老是盯着孩子的缺点看,一定要积极鼓励孩子,帮孩子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孩子有个自信的自我。平时多从一些具体的、客观事实的角度赞赏孩子,那种有条件地赞赏孩子如“你考进前五了就给你买台电脑”尤其要不得。

  家长要明白,高中阶段是孩子自我、自信、自主意识形成的重要阶段,如果长期否定自己的孩子,孩子很容易就产生“反正我家里都觉得我学得不怎么样,我考再差也无所谓”的消极念头,等到了高三,很容易就失去冲刺的劲头。

  在学习上,孩子自己也不要妄自菲薄。能进入高中,说明你有很不错的智商水平,成绩上不去,可能是适应期间状态下滑,也可能是你的学习方法、学习心理比较差,只要找到症结对症下药即可。对于高中阶段常见的偏科现象,可以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试着从自己不喜欢的科目中也寻找到快乐的学习体验。

  “十一”统筹安排,学习玩乐兼顾

  “发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面对不要逃避。这时候不妨暂停一下,给自己一个思考、整顿的时间”。徐老师表示,开学的第一个月即将过去,国庆的七天长假即将到来,无论是家长,还是初高中新生,都可以利用这段难得的假期,调整身心,给自己重新定个方向。

  (1)部分时间用来补缺补漏。徐老师表示,七天长假,一味学容易给孩子带来厌烦感,也容易让孩子玩野了,开学后好不容易收回的心又玩野了。订一个计划,拿出部分时间用来补习自己刚入学落下的功课或者薄弱环节。

  (2)部分时间安排个人打算。“十一”不妨和以前的老同学聚一聚,一起交流一下到新学校后的感受。这种聚会对刚迈入初中、高中的新生来说很有必要,家长不应阻挠。对新生来说,刚到新学校,难以产生归属感,而与往日同学聚会会让他觉得熟悉、有归属感,从而在分离新学校体验中寻找心理支持。

  (3)主动安排一些亲子时光。长假是家人团聚、休息放松的难得机会,当家长的不妨安排一些家庭活动,比如结伴出游登清源山,给孩子一个接触自然环境的机会,让孩子在自然中减压。也让孩子体验家长对他们的关心,当你主动邀请孩子时,无论接不接受,他都能感受到你的诚意。

  (4)学有余力不妨充充电。对于那些学习比较轻松的学生,这个假期也许没必要进行补缺补漏,但适当充充电却是必要的。充电的方式也一定要很形式,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籍、电影,学一些课程之外的东西也一样是充电,能激发你对继续学习的热情。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