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场白设计题、会标品评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 13:01   中考金刊

  五、开场白设计

  例5 (2007年北京)2006年12月20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从2007年开始,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通知》中提出的口号是:“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为落实《通知》要求,某中学初三(1)班准备召开“走进‘阳光’,迎接奥运”主题班会,请做好以下工作。根据下面要求,请你为主持人设计一段开场白。

  要求:(1)开场白中要有“阳光体育”和“民族素质”这两个词语。(2)开场白中要有与“奥运”相关的内容,如五环旗帜、奥运口号、奥运健儿、奥运吉祥物等。(涉及一项内容即可)

  同学们:________________

  “走进‘阳光’,迎接奥运”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解析】 该题给考生提供了特定情境,要求考生作为主持人来设计开场白,同时要和奥运相联系。考生要认真阅读提示和要求,联系自己掌握的奥运知识,舍短取长,从而组织好语言作答。语言力求清新优美,热情洋溢,富有鼓动性。

  【参考答案】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已经开始了。强健体魄,为中华民族素质的提高而努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看,福娃正在张开双臂,迎接世界各国的朋友。让我们和福娃一起,迎接奥运,走进“阳光”,走向明天!

  六、会标品评

  例6 (2007年江苏

扬州)汉字有着其他文字所没有的独特魅力,例如2008
北京奥运
会的会徽就是运用汉字元素设计的,主图案由北京的“京”字变形而成。下面的图片是某体育项目的会标,请你说出它的妙处。

  

  【解析】 大多数体育项目都会有会标,会标最大的特色就是用活泼形象的图案表明体育项目的内容。要完成这道题,首先要看出这个会标所指向的体育项目是什么,同时要抓住题目中透露的信息,看看这个会标是由哪个汉字变形而来的,最后,把这些信息串联起来品评它的妙处。

  【参考答案】 这是划船比赛项目的会标,设计者巧妙地将两个划船人正在进行比赛的姿态设计成一个“比”字,既形象地表明了体育项目的内容,又突出了“比赛”的意思。(意思对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