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师手记:培养尖子生的五大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8:03   新浪考试

  一、关心尖子生之间的互相促进

  利用学校为包括尖子生在内的学生学法交流的会等各种契机,通过我的介绍和评论,让班级的尖子们进一步认识其他尖子生的优点、特色,包括其他年级和其他班级的尖子生、以往毕业的尖子生的学习方法和作风,使其思想发生碰撞,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例如:王海燕的习题笔记、最后一次模拟考试的失利和奋发,邱冬的志向和投入,陈卓的善于思考和总结,其他某些优秀学生的学法上的利与弊。有的学生发言显得不生动具体和不连贯,但是我仍然引导大家注意领会其发言的实质和闪光点。在学习总结的班会上,我也往往过问甚至亲自安排尖子生的发言人选和侧重,主要是对其他尖子生提供激励和借鉴的条件,并且对发言者坦诚和无私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他们多相互交流,提出和分析问题,互相取长补短,营造一种互相竞争、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尖子生对班级形成浓重的学习风气、对学生探索良好的学习方法有着潜在的作用,对尖子生,我们总是力求让他们发挥榜样作用的同时,再发挥辐射作用。其中座位问题也值得研究。最初我将尖子生分散,安排后进学生同桌,后来觉得弊大于利。现在基本上水平相近的学生同桌,前后座尽量安排相对后进的学生;个别尖子生虽和水平略差的同学同桌,但前后座尽量另有尖子生。这样或许尖子生更能互相激励和借鉴;对后进学生来讲,平日学习不会过于焦虑,同时不影响他们课下请教问题。自然界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当一株植物单独生长时,显得矮小,而与众多同类植物一起生长时,则根深叶茂,生机盎然。这就是“共生效应”。如何更有效地发挥班级的“共生效应”,值得重视。

  二、关心尖子生的自主学习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就是通过学生的主观努力,创造并科学安排自主学习时间,让学生积极主动的获取知识,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的问题,取得成就感。成就感越大,自主学习的意识就越强,二者相辅相成。尖子学生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其独有的的学习特点和思维特质,他们的学习应遵循“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和思维“最近发展区”的认识规律,所以,我们的教学应尽可能还学生主体地位,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

  我认为尖子学生的学习上的自我完善意识和自主学习时间这两个问题很重要,我经常引导尖子生注意的问题一般就是:你觉得哪些科目相对还比较薄弱,存在什么问题,你准备怎样操作,你每天完成作业之后有多少自主学习的时间,自主时间都做些什么,等等。有的学生告诉我没什么自主学习时间,一般就是完成作业,我认为他主观上还缺乏尖子生的身份认同,缺乏自主发展的意识。我就问他:“你这样层次的人如果只能完成作业,那你和中等学习水平的人还有什么区别?学习过程中的自主和优化又从何说起?”自主学习,我对尖子生讲,也对全班讲。对全班讲更能促进尖子生。如果大家都认为自主时间和自主意识很重要,尖子生就会更认同,更重视。

  而在帮助尖子生创设宽松学习环境方面,我个人觉得我本人,在时间安排、作业安排、课下指导等多个方面,还存在着认识不足、无暇顾及、力不从心等一些问题。希望大家多做探讨,提供帮助。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