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王克家:怎样“做好”初三毕业生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7:41   新浪考试

  1、家长定位要准确。一到初三,我看到不少家长比学生着急,不少家长带孩子买回一堆参考书,练习册,还有不少家长四处打听中考信息,托门子,走后门,忙的不亦乐乎。其实家长急,没有用,是您的孩子参加中考,而不是您,孩子不急,家长只能是干着急,初三中考是人生的转折,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决定人生走向的第一关,应该让孩子明了中考的意义,明白对于学生相当于终生大事,不能拿自己的命运开玩笑。只有孩子重视了,他才有动力,才能自觉的投入初三总复习中去,家长的任务不是替孩子下决心,而是跟自己的孩子讲清厉害关系,帮助孩子做好思想工作。认清形势,重视中考,落实行动,提高成绩。由于许多家长有急躁情绪,平时不与孩子沟通,谈心,而是天天唠叨,叠叠不休,老是埋怨孩子,造成孩子反感,形成对立,反而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孩子大了,要尊重孩子,平等待人,以理服人,身教重要言教,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为孩子的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平时可以看看孩子的作业是否按时完成了,老师留的练习篇子是否全都做完了,平时能否抓时间看看教科书,培孩子选一、二册好的练习册,多做点与中考有关的真题,摸摸题路,熟悉方法,找出知识漏洞。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主动学习的孩子,在中考中才能取的好的成绩。由此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是我们家长的重要任务之一。

  2、“帮”。进入初三后,学生的学业负担日夜加重,初三作业是初一、初二作业量的5倍,进入初三第二学期,每天老师留的练习篇子有十几张,不到晚上11点、12点,根本就做不完,由于没有思想准备,学生心理压力很大,怕苦,怕累思想普遍存在,独生子女平时娇生惯养,懒惰成性,我的观点是不要心疼孩子,要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克服怕苦,怕累思想。告诉他人生本来就不易,社会越发展,竞争越激烈人必须在竞争中求生存,中考只是考试的开始,中考完了要高考,研究生要考试,博士生要考试,出国要考“托福”“雅思”,工作求职要考试,

公务员要考试。在职的人也要不断学习和考试,考试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能怕考试,要直面人生,应对各种考试帮助孩子制定学习目标,学习计划,计划要切实,力所能及,要找出弱科弱项,对学习缺腿科目,多用点时间,早点补上。要善于与孩子沟通倾听他们的呼声,引导教育,多点表扬,少点批评,多鼓励,少指责。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