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的深切体会:中考是一场残酷的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7:32   新浪考试

  其实,从我内心来说,希望女儿能直升,省得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毕竟,中考是一场非常残酷的竞争。它的残酷性就在于,近2万考生争夺4所重点中学,不管你平时成绩怎么牛,综合素质怎么优秀,但在这种“一考论成败”的战场拼杀,稍一疏忽就有可能让你铩羽而归。尤其等第制的实行,更加剧了其残酷的程度。因为在考分制度下,某一门的失误不至于影响全局,其他科目可以帮你拉分。但等第制的核心是要求学生均衡发展,科目之间没有办法互相调剂,所以,每一门都不容许有太多的失误。就在今天上午,我还接到一位老乡的电话,说他儿子的成绩大出意料,只有1A4B。我就猜想,或许这孩子那4门,门门都卡在B等的上限了。

  长沙中考等第分数区间表:

  ………………A…………B………………C…………D………………E

  语文 103—120……92—102………85—91……69—84…………69分以下

  数学 111—12………94—110……76—93……60—75…………60分以下

  英语 113—120……90—112………72—89……60—71…………60分以下

  文综 184—200……166—183……154—165……120—153……120分以下

  理综 183—200……155—182……113—154……72—112……72分以下

  今年长沙城区参加中考的学生共有18000多名,但5A的学生只有1571人,不到考生的十分之一。我女儿所在的班,68个人中就只有16名学生考了5A。

  比如,数学、英语好的孩子可能两门都打了满分或接近满分,但他所考的120分和另一个孩子的111分或113分没有任何区别,就是两个A而已。但如果这个孩子语文考差了一点,只打了102分,那么,对不起,就是一个B了;而另一个孩子哪怕只比他高一分,那也将意味着高一个等第,拿到A了。往往就有这样的情况,4A1B的学生实际分数要比5A的学生高出大几十分。但他们所面临的选择是,要么找关系交钱进重点学校,要么去上普通中学。

  所以,当直升的名单尘埃落定后,我的心就一直悬着。

  因为从我女儿平时考试的情况来看,粗心似乎是一个很难改的毛病,几乎每一次考试,丢分的所有因素中,粗心永远占据第一位,而且所占比例惊人。

  果然,中考的过程中,她就出现了一个重大失误。理综考试的时候,下考的铃声响起,她将试卷递给老师的一刹那才发觉,物理的10道选择题居然还空着!10道题就是30分啊!她问老师,能不能给她一点点时间把题目做完?好在两位监考老师看她那可怜兮兮的模样,破天荒同意给了。于是,老师一边收其他的试卷,一边催促她快点;而她呢,则一边不停地说着谢谢,一边飞快地扫过题中的关键词,扫过4个选项,没有办法认真看题,甚至没有办法做任何思考,就是凭平时做题的经验,凭直觉勾一个答案,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内做完了10道选择题,手则一直颤抖着,到最后一个题目,简直都握不住笔了。她说,她从来都不知道,原来她做题的速度可以如此的快!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