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中考考场作文如何“新鲜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4:53   新闻晚报

  写自己独特的感受和新的发现,跳出前人的窠臼,另辟蹊径,才能写出一篇好的考场作文,同学们可从下列两方面入手。

  选材新融入时代新意

  把作文选材的视角投向时事,获取新而又新的写作素材。白居易在《与元久书》中强调“文章合为时而著。”就是说文章应该写时代新人,论时代新事,绘时代新风,传播时代精神。中学生最容易接受新事物,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要关注时代大事、社会热点和大众话题,使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与时代脉搏跳动合拍,与时俱进,用自己的笔把对时代的思考记录下来,让自己的作文闪耀时代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表现、新要求、新趋向,富有时代的气息,新鲜感人。

  一篇文章,特别是考场作文,不必贪大求全,只要将某一点时代新意融入写人叙事之中,以小见大,这样的文章更容易使阅卷老师心灵受到感染,从而产生共鸣。

  构思新巧妙中出新意

  俗话说得好,把戏人人会做,妙处各有不同。虽然不同文体在结构上都是有规可循,但要提高作文的得分,就必须设法超越一般的构思路数。会写作文的人,面对作文题都会先估猜一下别人可能会怎样来写,然后再想想自己与众不同的写法,充分展示自己独特新颖的构思。构思中,这种“先人后己”的做法,目的是为了寻找优于一般,更新更佳的构思方法。同学们可重点掌握几种构思方法,以便考场应用。

  -设疑布阵卒章解惑法

  在故事情节或人物性格发展上设疑布阵,能较好地制造戏剧效果。如,小说《变色龙》中,主人公奥楚蔑洛夫不知道狗的主人是谁,一会儿误以为是将军家的,一会儿误以为是普通人家的,一会儿又以为是无主的狗。于是,一会儿恐吓赫留金,一会儿又同情他;一会儿夸狗,一会儿又骂狗。通过一次次误会,将奥楚蔑洛夫“善变”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把简单的故事叙述得摇曳生姿,波澜起伏。

  -抑扬交错催人思考法

  考生在作文前,对写作要有一个通盘考虑。行文时,欲说其美,先写其不美;欲说其不美,先写其美。运用这种方法,才能够使作文内容充实,情节跌宕多姿,曲折成趣的同时,又能使文章人物因此形象丰满,内容更有吸引力,主题也因此深刻突出,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和表现力,给阅卷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杨朔的散文《荔枝蜜》就是这种写法的典范。文章以“我”对蜜蜂的感情变化为线索组织材料:“我”对蜜蜂由讨厌到喜欢,再到赞叹,甚至“梦见自己变成一只小蜜蜂”,作者的思想感情呈现出一条明晰的线索:讨厌蜜蜂→喜欢蜜蜂→赞叹蜜蜂。这样通过抑扬对比,作者的思想感情得到升华,并且由物及人,热情歌颂了“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的人们的奉献精神。作者以抑垫扬,出乎人们的意料,使文章有了波澜,达到了扬的目的。这种作文主题鲜明、情感强烈,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写起来也易于操作。

  -往复旋转层层递进法

  这好比河水奔流,逐浪迂回推进发展,表现在记叙中,就是所反映的客观事物本身的错综复杂性,需要直接记叙和间接记叙配合,红花绿叶相衬,互映成趣。对于全文所要写的内容,围绕一条中心线索,不再是简单化的一语了之,而是多层次多侧面地描述分析,运用往复回转的方式,由外到内,由远到近,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步步深入地叙事描写,连环紧扣,形象丰满。莫泊桑的小说《我的叔叔于勒》就是这一手法成功应用的范例。当菲利普一家得知于勒发财后,那种朝思暮想、日夜盼望的心情被作者层层渲染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不料铺垫到顶点时,一家人却在船上巧遇已经沦为穷水手的于勒。菲利普夫妇十多年来所有的向往一下子成了泡影,希望变为失望,乃至咒骂、怨恨。这种骤落骤转,把那种金钱至上的社会现实暴露得入木三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