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加分校园大搜索:一分收获需要几分耕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8:09   新浪考试

  作者:中考金刊

  ⊙ 《中考金刊》编辑部

  ⊙ “新势力”校园记者大行动

  新闻回放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9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教育部正在考虑对中考进行较大改革。改革包括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等四方面内容,以大大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素质教育质量。教育部将对学校的素质教育提出基本要求,把素质教育成果作为学校的主要衡量指标。

  教育部有关中考改革的消息在同学、家长、老师中引发了一系列疑问,连日来《中考金刊》编辑部接到了数十个咨询电话,都是询问教育部关于中考改革的问题。“我的小孩成绩一般,上重点高中有点悬,有没有必要报个培训班,发展发展‘素质’?”“中学再次进行素质教育改革,那么中考加分还有必要吗?”“素质教育改革以后,中考的加分还有没有优势?”……

  大家关注的还是“加分”,关心的还是加分对中考的影响。那么,中考有多少分可以加?加分,一分收获,几分耕耘?

  “加分”是道风景线

  加分,是指符合某种条件而在中考成绩总分之外额外加上的分数。中考的加分起源于什么时候已经不可考,但时至今日,中考的加分项目已是花样百出,令人目不暇接。那么中考有哪些分可以加?有多少分可以加?

  北京市:市级三好生;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获奖的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烈士子女、残疾军人和残疾公安干警等人员的子女……可以得到1分至20分不等的加分。2007年新增获“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称号的子女可加10分。

  上海市:除了加分录取,还可以降低分数线录取:烈士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三类岛屿部队的现役军人子女降20分;因公牺牲的军人、人民警察和现役军队飞行员子女;归侨青少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少数民族学生、台湾省籍学生;符合条件的原上海城镇上山下乡知青子女等。

  湖北省武汉市:农村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独生子女证》的独女户、双女结扎户的子女参加中考,给予增加5分的录取加分。

  

福建省漳州市:
2006年的相关政策规定,自2006年起,凡是经市政府审核公布的2005年度漳州市民营企业前100名的纳税大户,“其控股企业主的子女中考均可享受加20分的照顾。外商子女也参照执行。”

  ……

  因为中考命题的区域化,各地的中考加分政策不尽相同,也还有着更多的省市在为中考加分而策划着。但对绝大多数同学而言,中考加分,往往取决于个人的“素质”(体育、艺术、竞赛)情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