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有望率先实行十五年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1:27   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记者 胡远志)长沙有望率先实行十五年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已经落实得很好,高中三年和幼儿三年正在逐步提高。”

  昨日上午,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彭新应邀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接受本报和红网联合访谈,并和网友交流。彭新承诺:对长沙教育网和红网上所有的来信来访、网上访谈、网上提问等,教育局将做到有问必答,落实解决。

  治理乱收费不力一票否决

  接受访谈时,彭新毫不讳言教育乱收费的现实。他坦承主要原因有三:有些地方的财政投入不够;有些部门利用教育市场搭车收费;个别学校、个别部门为了解决教师的福利、待遇采取一些收费的项目。“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纳入对区县市和直属学校绩效考核范畴,对因治理不力、在社会上造成重大影响的乱收费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

  彭新说,要对教育乱收费坚决说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首先就是加大对学校的投入,其次是严格省市的规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再次是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力度。

  要率先实行十五年义务教育

  建设教育强市,长沙在十七大以后如何布局?彭新透露,长沙将率先实行十五年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已经落实得很好,高中三年和幼儿三年正在逐步提高。”

  彭新介绍,到2010年,长沙0-3岁婴幼儿入托率要达到50%以上;城区3-5岁儿童入园率达98%,农村入班率达95%;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均达到100%,年辍学率分别控制在0.5%和1%以下;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0%以上,普高和职高招生保持大体相当的比例。“

幼儿教育的难度比较大,我们还有工作要做。”

  “入学难”、“大班额”这样的普遍问题如何解决?彭新说,局部地区这两个问题比较突出,“将以公办学校为主,以流入政府为主,保证每个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能够有读书的机会。”

  加强对高中贫困生的资助

  从今年秋季开学,中央和地方政府为实施新的助学政策将投入154亿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和高职学生。有网友提问,高中生如何才能分享一杯羹?因为现在高中阶段的教育消费不是个小数目,甚至有媒体报道说供养一个高中生需要一个农民的5年纯收入,一个处于相对贫困线下的农民17年的收入。

  彭新表示,长沙市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资助制度,保证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我们有专门的教育基金,对贫困高中生进行专项救助;此外,各个学校也有比较完善的奖助措施。”

  彭新还透露,从明年开始,长沙市将在全市推行中考“阳光工程”,把高中招生像大学招生一样,实现全过程透明,保证公平公正,“具体还在研究,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