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生周末调查:究竟有多少人在上课外补习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5:3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郝 娜) 周末本是休息日。累了一周的初三生本该放松休息一下。但一到周末,许多学生还要背上书包赶往校外培训机构补课。

  补习班多如牛毛 初三生补习随大溜

  周日下午,从家里坐电梯下楼时正巧碰上推着自行车、背着书包下楼的亮亮,记者问到:“周末还上学啊?”“不是,我妈给我报了个同步辅导班,去那儿上课。”亮亮说。不难发现,像亮亮这样一到周末还背着书包匆忙赶着去上课的学生比比皆是。

  位于花园桥的精华教育培训机构里,初三特训班的学生正在教室里埋头考试。考场外有几个等待学生的家长。下午4时,考试结束了。一位戴眼镜的学生从教室出来说:“从上初中开始,我就在外面上补习班,现在都没什么感觉了,反正周围的同学都在周末来补课,大家都一样。”

  “让孩子在周末时间来补习班上课,主要是想让他把这两天时间利用起来。毕竟其他孩子都在报班补课,如果咱不上的话,总怕自己的孩子会落下。”一位在校门口等候孩子的家长说。就在记者采访结束时,还有前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

  记者问一位资深校外培训专家,京城究竟有多少个培训班,他说,不好算准数,但毫不夸张地说:“京城大大小小的校外培训机构多如牛毛。其中不乏一些无证经营的违规机构。但是,这些培训机构的存在说明一个问题——前来报班补习的学生大有人在。”记者从一些中学了解到,大部分的初三学生都在周末时间参加课外辅导班。

  课内不足校外补 家长无奈孩子累

  据精华教育机构常务校长范开基介绍,每年前来报名的学生基本上都有300多人。精华今年招了6个初三特训班,主要针对中考对初三生进行补习辅导,每班近30人。其中,多数是平时学习成绩不错的学生,这些学生周末补课是为了能提高成绩以便来年考上重点高中,还有一小部分是学习成绩差、平时跟不上、偏科较严重的学生。

  范开基说,辅导班针对不同成绩水平的学生进行分别教学。初三特训班每周日上课,从早晨8时到下午4时,一天5节课,每节课80分钟。课上主要是对重点、难点知识进行讲解,对在校学习知识进行更为系统化的总结和归纳。

  记者从学生和家长那里了解到,平时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

  “孩子确实挺累的,平时在学校上一星期课,周末再到这儿来上一天课。我们做家长的也没办法,整个大环境就这样,你不上别人也上。”一位家长领着刚上完课出来的孩子无奈地说,“不过,好在经过补习,孩子的成绩确实提高了不少,就算累点儿也值了。以前孩子数学成绩特别差,都跟不上。经过上学期的补习,现在她的基础知识都不怎么丢分了。”

  “我觉得上补习班还是挺有用的,很多课程都是根据我们的实际水平来讲的,比较适合我。”一位初三学生说。

  教育专家开药方 均衡资源减负担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魏曼华认为,目前学生利用周末时间报班补课的现象十分普遍。这样既造成学生没有时间休息,课业负担相对增加,也使家长的经济负担相应增大。

  辅导班、补习班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大,主要是由于各学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很多家长和学生担心落后于人,于是纷纷利用课余时间上辅导班补课。实际上,许多学校的硬件设备条件基本相同,但是在师资水平上还是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使得很多学生认为补习班的教学质量较高。

  魏老师认为,教育资源不均衡是造成目前辅导班越演越烈的主要原因。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能满足旺盛的教育需求。要想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享有更多休息时间,从根本上讲,就要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更多学生享受到公平、均衡的教育资源,这才是减轻学生负担的关键所在。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