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济困难中职生每年可获助学金3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5:04   新闻晨报

  上海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针对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在昨日召开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发布了最近颁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

  目前,国家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分为: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等。本市已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积极开展这方面工作,其中有些工作先于全国开展,如设立了“上海市政府助学奖学金”等。

  ●健全和完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

助学贷款及其代偿制度;实行上海市奖学金制度、上海市高校毕业生艰苦地区就业奖励金制度和专业奖励金制度

  ●健全和完善在政府指导下的“学校—企业合作”的勤工助学机制,建立健全中等职业学校的“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机制。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开展捐资助学、勤工助学等活动。

  ●在普通高校学生国家助学金之外,还将面对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设立国家助学金。首先,对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在籍在沪就读的在校生,每生每年资助1000元,每生资助两学年。最后一学年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其次,对中等职业学校(不含综合高中)实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政策,资助其中所有农村、海岛生源学生和城乡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为每个学生每年3100元至4500元。

  ●上海市奖学金、上海市高校毕业生艰苦地区就业奖励金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专业奖励金三个部分则在国家政策之外,补充成为“上海市政府助学奖学金”。鼓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适当补助,同时结合专业学习和发展组织开展勤工俭学。

  上海政府奖学金、助学金由3000多万元增加到2亿元,扩大了6倍。

  2006年,45924名学生受惠,各高校帮困奖学金共5871.92万元。

  2006年,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8.55%,直接就业人数比去年提高3.58个百分点。

  新的资助政策下,本市地方高校每年将有64000多名学生得到奖、助学金,约占在校生人数的17%左右。

  “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奖励金”发放一年,共200名,计100万元。

  “去郊区镇校任教奖励金”今年正式启动,首批529名,共计105.8万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