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只懂人话黑猩猩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8:00   新闻晨报

  10月30日晚,一只被称为杰出“语言学家”的黑猩猩去世,它就是世界上第一只能通过手语与人类交谈的雌性黑猩猩瓦苏。

  据美国媒体报道,瓦苏1965年生于非洲。1966年,它被内华达大学的心理学家加德纳夫妇收养,并以内华达州瓦苏县的名字命名。经过5年训练,瓦苏掌握了160个美国手势语单词,还能够把它们组成245个句子。在此之前,研究者试图让黑猩猩学说人类语言,但未获得成功,因为它们的喉部构造与人类存在巨大差异,不宜学习吐字发音。

  1980年,加德纳教授的学生罗格·福茨与妻子在中央华盛顿大学建立了黑猩猩与人类交流研究所。瓦苏和其它几只黑猩猩从此就在这里安家落户。福茨夫妇继续教授瓦苏学习语言,它已经掌握了250多个手势语单词。不仅如此,瓦苏还把它学到的手语传授给了另外3只年纪在30岁左右的黑猩猩,它们也学会了用比划的方式相互以及与人类交流。

  福茨在与瓦苏的相处过程中还发现,黑猩猩和人类还有一种共同的嗜好——互相触摸胳肢窝。福茨说:“触摸胳肢窝对这些动物来说非常重要,甚至贯穿于它们的一生。瓦苏喜欢触摸别的黑猩猩的胳肢窝,它也被其家族中比自己年长的成员触摸。”

  中央华盛顿大学校长麦金太尔表示:“艾伦斯堡市和我们整个学校都感觉失去了一位朋友,它就像是我们的女儿。”黑猩猩与人类交流研究所的詹斯沃德博士说:“瓦苏是一名传递信息的使者,它让我们对自然充满了敬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