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健康辅导:快速入睡的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7:4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陆 信) 心理专家温方说,中学生注意科学调节能提高睡眠的效果。

  慢跑有助深睡眠

  睡眠要保证质量,有的学生醒后仍感到困倦,一是因为没睡够,二是因为深度睡眠时间太短。初三生功课多、任务重,大脑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放下课本直接就寝,不容易立刻进入深睡眠。人的大脑从兴奋状态到睡眠状态,应该有一个过度、缓冲的过程。因此,睡觉前,要让大脑放松5分钟,到户外慢跑5分钟,让身心放松下来。不爱运动的考生,可以洗一个热水澡。热水淋到身上,可起到全身按摩的作用,这样考生也能睡得香、睡得实。

  午间小睡有必要

  调节睡眠的方法很多,午睡调节是较好的方法。上午放学后,考生回家最好能睡半个小时,上午的疲劳随即消失。中午不能回家的考生,也应该在教室里趴一小会儿,即使只休息10分钟,也能相当于晚上半个小时以上的深度睡眠。

  如果考生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失眠等。考生可利用假期、周末的时间多睡会儿,补补觉,让疲惫的大脑得到休养生息。家长也要纠正观念,不要看见孩子睡觉就认为是偷懒。

  快速入睡小窍门

  睡眠时要侧卧,左侧在上,右侧在下,这种睡姿使身体不至于压迫心脏。睡觉时穿着的睡衣应该宽松,面料应该是质地柔软,被子不能盖得过厚,压在身上的重量过重,容易做梦。睡觉时不要蒙头。

  摆动法:自由站立,全身放松,双手在体前有节律地上下摆动,双腿带动身体有节律地抖动,10分钟左右。

  自我按摩:和做眼保健操一样用手指推刮眼眶,再揉太阳穴还有眉心等各2分钟,然后揉按风池穴(颈椎两侧的下陷处)3分钟。

  深呼吸:睡觉前数自己呼吸的次数,同时做深长的呼吸,呼气时尽量呼尽,吸气时尽量吸足,吸气时想象气吸入腹部,吸气呼气都要缓,一般36次左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