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生:请立即“动”起来为体育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7:05   新闻晨报

  2008年初中升学体育将计入总分,专家提醒:体育也需要长期积累

  今年早些时候,市教委便表示,作为教学风向标的中考体育政策将改革,以加大体育科目测试成绩在招生录取时的权重。如今,“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已经确定从明年起在全市推行,体育学科将作为一个单独的考试科目,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初中毕业生的中考总分。这项变化意味着,体育学科在中考录取中的权重将加大。

  目前,该项考试在升学考试中的分值比例仍在讨论当中,细则也尚未最终明确,据了解分值有可能达10-30分之多。但市教委方面已经表示,该考试并不是由一次考试的成绩所决定,而是平时体育成绩、升学体育考试成绩、综合测评中学生的体质评价以及社区锻炼和在校锻炼情况的总和。每一个指标将按一定比例折算成中考体育总成绩。对此,专家提醒广大中考生及其家长:体育也需要长期积累,中考生必须现在就“动”起来!

  [测试内容]

  行进间投篮、耐力跑可能必考,武术进中考

  据了解,设置这项考试的目标和宗旨,就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近几年体育分计入上海中考总分,经历了一个由不痛不痒的4分、到实行等第制、再到2008年重新以一定分值计入中考总分的过程。上两年仅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时,要求体育测试成绩必须达到“良好”及以上,各区“推优”加试项目为行进间投篮、体能、体操类测试等。而对绝大多数中考生来说,由于不算分数,等第制就起不到推动初三学生体育锻炼的作用,不少初中学校初三体育课显得可有可无,导致初三学生体质急速下降,不少学生在高一的军训中动辄晕倒,体育课和等第制俨然已成为“鸡肋”。在此形势下,运用中考“指挥棒”来推动初三学生加强体锻已成为当务之急。

  据悉,2008年初三阶段体育升学测试项目极有可能将行进间投篮、耐力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列为每个学生必考项目,不能由其他项目替代。而其他体能、体操类项目大致为:体能类a组立定跳远、50米二选一,b组实心球;体操类a组单杠、武术二选一,b组双杠、武术二选一,c组垫上运动、支撑跳远二选一。以上两类测试选组由各区抽签决定。

  至于具体的测试,行进间投篮成绩原先由两部分组成:30%为技能性的技术评定、70%为测算时间,要求学生从底线半场运球向右向左行进再两步上篮投篮,投不进可补投一次,但须加2秒。男生40秒及格,女生1分钟及格。现在考虑到实际测试中,不少女生上篮变成了“走步”,效果欠佳,因此2008年30%的技术评定可能取消,只看时间。

  而武术进入体操测试项目则是中考的一次新创举。据了解,目前初中各年级体育教材中都有“武术”内容,有长拳、连环拳等多套拳术。有关人士认为武术进入中考测试项目,既可以让学生选择代替单、双杠等易受伤项目,又有利于“两纲”教育,具有十分积极的导向作用。

  据悉,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将会覆盖到全体学生,其中对于残疾学生、有先天性疾病的学生将会提供一个免考、免修的计算方式,从而保证该考试对全体初中毕业生公平公正。中考体育究竟算多少分、这项体育考试的测试办法目前尚不知何时公布,但现阶段,考生就应该积极地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提早做些准备。

  [特别提醒]

  别一味关注文化,现在就该“操练”起来

  本市有关人士提醒考生及家长,由于体育将计入中考总分,但是体育是一个短期突击无效、需靠长期积累的科目,因此考生千万不要因为一味关注文化科目,而放松了体育锻炼。从现在开始,考生就应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加强身体素质。

  格致初级中学体育教研组长、初三体育教师郭慧建议中考生及家长,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来:

  -首先,初三学生要认真执行市教委要求实施的“三课、两操、两活动”,上好每一堂体育课。体育课必须穿好运动服装、运动鞋,保证安全,避免受伤。老师布置的运动项目、运动量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各个项目基本功要掌握;教师要做好保护措施。

  -其次,热身运动一定要认真。对这点许多学生不重视,其实很重要,如投掷实心球,需要肩关节、腰部发力,如果热身运动不充分的话,猛然发力极易受伤,不仅对初三学生在精神、身体上造成痛苦,更重要的是也可能对紧张的初三学习、复习造成影响。

  -第三,要遵守正确合理的请假制度。有些考生对一些项目不喜欢,特别是女生动辄以来例假为借口请假,在教室里看书或聊天,其实体育是越不好就越不想练,长此以往会形成惰性,不仅不能提高体育成绩,而且也影响别人。

  -第四,对体育成绩欠佳的学生,建议除了上好体育课外,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增加锻炼。如早晨、傍晚、双休日、寒暑假都该抽时间坚持锻炼,家长也可督促孩子多跑跑、练练,并掌握一些具体有效的针对性方法。

  这些针对性方法有:

  ●如耐力跑(女生800米跑)差的,可用2-3分钟的跳短绳、跑楼梯、在小区内跑步来锻炼;

  ●下肢力量差的,用单足跳、蛙跳、多级跳、原地高抬腿、练提踵来加强爆发力,可有效提高立定跳远、50米跑、800米跑成绩;

  ●上肢力量差的,练俯卧撑、扩胸运动,可提高投篮、掷实心球、单双杠成绩;

  ●腰腹背部力量差的,练仰卧起坐,也能提高投篮、掷实心球成绩。

  ●可以在课间活动时像做广播操一样经常练练武术。

  头条推荐: 对早恋捕风捉影--青春 期孩子最烦父母的八件事

  网友热议:告诉你一个 真实的人大附中

  中考选校必看--盘点北 京市八大重点中学

  好爸爸好妈妈必知:绝 对深刻的五句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