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帮你消除初三考试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6:0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吕海波)

  随着中考的一天天临近,初三生的心理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不少同学甚至出现了考前焦虑的症状,具体表现为想好好学习,但却学不进去;上课变得不再认真听讲;过分注重考试成绩且担心自己失败。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刘毅玮告诉记者,面对中考,每个学生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心理压力,出现考前焦虑也是正常现象。有考前焦虑的同学,造成自己焦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也可能是家长对自己的期望值较高,或者是自己太想成功却信心不足。总体来说,有考前焦虑的同学都是太想把学习搞上去,而又没有把注意力放到学习本身上,反而过多地关注了学习的结果,从而导致自己压力大,心理焦虑。

  “每个人都会出现考前焦虑,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能将压力化为动力,从而摆脱焦虑的困扰。”刘老师说,出现考前焦虑的同学可通过三点来调整自己的心态。

  忧明天不如把握今天。很多出现考前焦虑的同学都太看重自己的学习结果,怕自己中考失利,由于过分关注,导致自己心理压力倍增。其实,同学们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复习备考上,用心准备,那么中考的结果应该不会太差。

  树立自信。很多同学由于自己学习成绩一般,进入初三后,担心时间有限,自己学习成绩不能提高,于是心理开始产生焦虑。其实,每个同学都要在学习过程中,树立自信心,以自己为参照,拿自己的昨天和今天相比,只要每天是进步的,自己就成功了。有了这样的心态,学习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改进学习方法。不少同学学习方法不正确,从而导致自己学习事倍功半,也让自己心理焦虑,认为自己无可救药。其实,同学们只要改进学习方法,看到了自己的进步,焦虑就会逐步消失。

  此外,家长在得知孩子有考前焦虑后,首先不要着急,要从自身做起,帮孩子化解焦虑:在家庭中,不要过多地与孩子谈论学习上的事情,要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与孩子多沟通,在情感上、生活上支持孩子,帮孩子放松减压;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可帮孩子梳理一下问题,告诉他该如何解决,但不要代替孩子去做。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有了父母的帮助,孩子的考前焦虑便能有效化解,从而能在复习中轻装上阵,静心复习。

  头条推荐:

  08中考早规划:重要节点要心中有数

  对早恋捕风捉影--青春期孩子最烦父母的八件事

  网友热议: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人大附中

  中考选校必看--盘点北京市八大重点中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