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淡出名校的光环 牛校其实并不“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7:59   新浪教育

  作者:萧玉竹

  在这个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在这个以学历作为本钱的时代,能把“名校学子”的头衔挂在自己的脑袋上是看似多么光彩的一件事。但是任何事情都需要我们理性的分析和对待,比如说:有些事付出的是珍贵回报的是光荣,这值不值;比如说:一个能出高考状元的学校但以丧失学生创造力和自我判断能力为前提,那我们还需不需要状元的存在?对于这些,我们仅仅凭着得到时一时的欢悦或是失之交臂时一时的懊恼来评判他的对与错未免有些力道不足,在此我仅阐述一些我的个人意见。

  何谓名校

  我提出的“何谓名校”这个问题看似幼稚了一些,任何一个在校中学生都可以回答:分数,升学率。现在无论是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媒体都已这最根本的两点作为衡量一个学校有名与否的依据,但是我们不妨更为深入地剖析一下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从生源来看,普通高中的生源完全不能与这些名校相比。以我所在的城市为例,这里的“名校”是衡水中学,在今年的中国大陆高中排名中高踞第十四位,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这都是一所响当当的“名校”,2006年与2007年衡水中学的公费生录取

分数线分别是:555分和531分(2006年中考满分615分,2007年满分610分),可以肯定地说能达到这个分数线的学生的自制力极强,有很好的学习方法,懂得学习的重要,具备这些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他们无论在哪一所学校释都能考出好成绩考上名牌大学的。名校在生源上是垄断性的录取,但是如果抛开这些能考高分的学生这些所谓的名校还能剩下什么?如果给他们一批普通高中的生源,这些名校还能不能保证原有的升学率?恐怕不能吧。“名校”们以他们的“先天优势”来与普通高中比拼,那名校们所得到的成绩是应该而不是获得,这也就是我所提出的何谓名校的问题。

  硬件设施超强的名校

  无疑,这些名校们在硬件设施上也是高人一筹的。衡水中学每一个宿舍和教室里都有空调,恐怕就这一点任何一个学校都无以能敌。但是为什么衡水中学的经济实力会如此雄厚?这需要我们拿出计算器来算一笔帐:衡水中学每年招生分两个部分即公费生和择校生,公费生只需交纳学费,书费,住宿费,饭费和其它零碎的费用,而择校生所交纳的费用中比公费生多出一项即将近两万元的借读费,衡水中学每年公费生与择校生的招生比例是六比四(这只是文件里的数字,具体多少只有招生结束后知道),那么每次招生一千五百人的话,那择校生人数就是六百人,那么学校可以收取借读费将近一千六百万元。这一个数字对于一个学校来说是触目惊心的,而且大家不要忘了这只是一年中的一项收入,看来这些名校们也是把学生当作摇钱树了,大家应该还记得高举反对教育乱收费牌子的那个老者和他脸上凝重的表情。既然名校们每年有这么一大笔可观的收入那肯定会去做一些面上的工作,或许我这么说有些过分。但是在收钱这个环节上很是让人别扭,即使这样符合制度,但是最后捧着用父母血汗钱买来录取通知书,是否感觉到它的分量和他本身的炙热?

  头条推荐:

  敢拼才会赢--三位家长记期中考试备战前后

  对早恋捕风捉影--青春期孩子最烦父母的八件事

  网友热议: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人大附中

  中考选校必看--盘点北京市八大重点中学

 [1] [2] [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