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初中生将建成长记录 评价不只看考试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1:14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刚)过去,评价初中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习成长情况的方式主要是中考,而今后再评价初中毕业生将不再只看毕业考试结果,还要看学生的成长过程,用成长记录的形式对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学习和成长进行科学、全面的综合评价。昨日记者获悉,为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配合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实施,探索和构建符合本市实际的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市教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初中学生成长记录的指导意见》,今后本市每个初中生都要建立自己的成长记录。

  市教委称,建立初中学生成长记录,目的就是有意识地收集学生的相关作品及其他有关材料,客观反映学生在学习与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反映学生在达到目标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进步,并通过学生的自我反思激励学生取得更高的成就。建立初中学生成长记录的用途体现在:第一,展示学生在学习和各项活动中所取得的最佳成果。第二,描述学生学习和发展的过程。使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感受自己的不断成长与进步;帮助家长和教师充分了解学生在某一时期内所取得的成绩及长处。第三,评价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水平。通过展示成果,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我,由此培养学生的自信和对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不断进步。

  根据要求,学生成长记录的基本内容为学生作品,这些作品是由学生本人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收集起来的,最满意、最能反映自己学习进步的重要资料。记录内容主要有:特长类,包括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体育、科技、艺术、学科等各类特长证书,各类竞赛获奖证书等;学科类,包括优秀作业、最好的试卷、最满意的作文、最佳书法作品、最满意的手抄报、最满意的演讲稿、最满意的读书笔记、小论文,自己独特的解题方法、最佳研究活动方案和研究报告,最喜欢的科技小制作、优秀电脑绘画作品、最满意的网页设计等;艺体类,包括自己创作的音乐曲谱,最满意的美术作品,最喜欢的自拍照片,参加校级以上体育赛事的记录;实践类,包括最满意的社区服务活动记录和感受、最满意的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和记录及报告、最佳研究性学习方案、课题报告、调查报告及活动过程记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