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初三期中考试:全校第一但最大收获是平和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7:11   新浪考试

  11月6日

  历时两天女儿期中考试结束。这次考试女儿充分暴露出目前学习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压力过大,过于在于第一的名次,以至于考试时始终不能轻松平和应对。

  最近因为天气冷热变化不均,女儿有些感冒,我想导致感冒的更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第一这个沉重的包袱给孩子的造成的心理压力。考试第一天早晨,感冒加重,嗓子发炎,匆匆忙忙没吃多少早点就去到了学校。离开家门前故意很轻松的女儿说了些鼓励的话,但是仍可以感觉出女儿心思重重。晚上因为有应酬很晚才回家,看到女儿一脸愁容的坐在电脑前看小说,不用问考得一定不理想,果然不等我开口,女儿就滔滔不绝的汇报起来,英语考砸了,听力错了5分,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一下子就懵了,后面的完形填空答得非常困难,以至于最后10几分钟几乎答不下去了,估计英语得去掉十几分,进入初中以来英语考试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孩子心理上有一些难以承受。物理感觉答得也不太理想。这两科都是女儿平时很较强的学科,每次考试都志在必得的拿最高分,这次看来是没有希望了,所以女儿情绪很低落。

  看到女儿如此在乎成绩,而且连续两次考试都暴露出考场上遇到难题无法控制情绪平稳答题,我意识到女儿的心态确实还得需要一段时间的磨砺。我说:“女儿,我觉得考试考砸了不是坏事,反正已经考砸了就不要再想了,总结一下教训如何在考试不顺利是能够自控,这是最大的收获。初三就是要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承受心理上一次次的煎熬,直到不论何种情况下都能从容应对就可以充满信心的迎接中考了。”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