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生频频补课 家长直呼负担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24   南方日报

  随着升学压力的逐年加大,各个学校都陆续为毕业班开设补习课程。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惯例,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普遍存在。在补课热潮的背后,有家长却由于必须频繁交纳补课费而大叫“吃不消”。记者近日就接到了这样一桩投诉。

  学生家长

  女儿补课多家庭负担重

  王女士家住广州,夫妻俩人每月收入不足两千元。王女士的女儿现在广州市某中学读初三。

  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升入初三之后,家里的经济压力一下子大了很多,仅补课费一项就让他们难以承受。女儿现在刚刚读初三第一学期,但补课费就交了两笔。今年放暑假前,女儿的学校组织开家长会,通知家长说暑假期间初三毕业班要补课。当时校长表示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是否缴费参加,但随后女儿的班主任却告诉家长,暑假补习的内容是下学期的新课,开学之后老师将不再讲授这部分新课。这就意味着学生不得不缴费补课。暑假里学校共补了18天的课,按每天上8节课、每节课2元的标准收费,家长交了288元。开学后,学校每周六安排补课,为此又收了240元的补课费。这两笔费用,学校并没有给家长开收据或发票。

  一方面为频繁的补课费发愁,另一方面,看着孩子每天复习功课到深夜,周六还要补课,王女士又觉得很心疼:“为了中考能考个好成绩,真是难为孩子了,希望她身体能吃得消。”

  学校

  对贫困家庭有一定补助

  就补课费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王女士女儿所在学校教导处主任。她告诉记者,由于王女士的女儿是初三毕业班学生,情况比较特殊。对于初三、高三毕业班,学校都会在假期和周末安排补课。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普遍现象。现在中考竞争那么激烈,家长和学生都希望能考个好学校,对此,学校也没办法。

  至于家长投诉补课费加重家庭负担的情况,这位主任介绍说,学校往年也曾遇到过多次这种情况。但在毕业班补课费用的问题上,物价部门专门下发过收费文件,学校对假期补课所收取的费用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因此不属于乱收费行为。对于那些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学校有一系列相关的补助政策,能够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和补习费。因此,她建议王女士与学校进行沟通,学校会根据具体情况对其女儿的补习费用进行适当的减免。

  观察

  补课,为啥屡禁不止?

  其实,对于毕业班补课的问题,社会上一直有很多争议。记者在搜索网上输入“初三毕业班补课”字样,一下子就搜索到了2万多条相关信息。除了对收费问题的反映之外,更多的人对“补课到底有没有效果”提出了质疑。

  记者就补课问题随机采访了广州一些初三毕业班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他们的观点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第一,已经习以为常了。第二,确实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学生真的很辛苦。初三毕业生小丫告诉记者,升入初三后她的最直接感受就是一个字,“累”。小丫妈妈的说法可以代表大部分家长的心声,她表示:家长都心疼孩子,但对于学校的做法也理解。现在中考的压力比高考还大,孩子只能加把劲了。学校其实也是为了孩子好。第三,不确信补课是否真有效果。初三毕业生小刚的爸爸很反对学校的补课安排,他认为,补课不一定就能提高学生的成绩,简单的时间堆砌只能加重学生的负担。

  根据《2007年广东省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各中小学校不得在校内外举办或变相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提高班、补习班、特长班、竞赛班和各种补课等等,所有规定的教学内容必须纳入正常教学之中。而每年的寒暑假,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都明令禁止假期补课。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却是:你禁你的,我办我的,假期补课仍在继续。尤其是初三、高三毕业班的补课,甚至已经成了一种惯例。

  对此现象,有专家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场。日益激烈的升学和就业的压力,使得家长们极其看重子女的学业。只要能有个好成绩,上个好学校,家长什么都肯付出。而学校在升学率的考虑下,也对假期补课持暧昧态度。规范假期补课,说远一点,还得从教育体制改革的源头抓起。

  本报记者吴红岩 实习生曹智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