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校巡礼:北京五十中 注重学生身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0:49   《北京考试报》

  奉献的团队 优异的质量

  走进初冬的五十中校园,就被那一片片的金黄所吸引。正中间的教学楼前,两棵金黄的垂柳树格外抢眼,左边通往办公楼的甬路旁站立着一排挺拔的白杨,树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抬头仰望,片片金黄的树叶在空中飘落。甬路上的金黄落叶,与蓝天相映,把整个校园映照得干净、明亮。学生们正在教室里上课,校园显得格外安静。

  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北接两广大街,南伴龙潭湖公园,始建于1953年,2004年学校高中部被市教委确定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校。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之基,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之本,五十中有一支优秀的骨干教师队伍。学校教职工总数221人,其中高级教师56名、一级教师80名,市区校级骨干教师占教师队伍的40%,这些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起着引领作用。在这支队伍中,100%的教师能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教学,95%的教师负责或承担、参与国家、市区级教育科研课题。学校以良好的校风,严谨的教风,积极向上的学风和科学的管理而享誉京城。

  该校在“课时不增,学生不减,减轻负担,抓好课堂,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全方位的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五十中从2004年开始,不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全员补课或上新课。校长魏荦自信地说:“我们的教学质量并不差。”学校现有55个教学班,2500名学生。每年初中毕业生中有55%以上能升入示范性高中,70%以上升入普通高中;每届高中毕业生中40%以上考入国家重点大学,80%以上升入本科大学。

  走出小课堂 体验大社会

  五十中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教育要服务于社会”的办学宗旨,恪守“全面发展,学有特长,人人合格,各个成材”的办学目标,形成了“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融合”的办学特色。魏校长介绍,学校既引导学生走进小课堂,又让学生关注社会大课堂,五十中给学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

  学校最近组织初三、高三共近800名学生独自乘坐地铁前往军事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使学生在活动中加深了对共和国发展的了解,增强了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学生们通过乘坐地铁5号线、1号线和环线,亲身体验到地铁历史的变迁,感受到国家的发展,为研究性学习提供了鲜活的课题。

  学校正筹划着组织学生到航天城、科技馆、中央警备团教导大队等地去参观学习,让学生走进场馆,来到农村,踏入军营;看航空航天器,挖白薯起芋头,体验军营生活,拓宽视野长知识。学校还将与附近的龙潭湖公园联系,把学生们的课堂定期搬到公园中去,让学生们去观赏植物、花草,亲近大自然。

  五十中的论坛活动丰富。学生结合自身兴趣,自发组织了文明论坛、健康论坛、军事论坛等,就自己喜欢、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讨论,既增长了知识,又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使学生个性得到了充分发展,整体素养得到较大提高。

  每年开学时,学校还举行独具特色的升国旗活动,请中华门礼宾队的国旗手战士来升旗,假期还邀请他们给学校的学生旗手培训。升旗之后,还进行校园文明面面观、国旗下演讲、一周新闻摘要和读校训、唱校歌等活动,让学生在升旗活动中接受教育、了解社会。

  每班配备“体育活动包”

  走进校门时就看到教学楼上“锻炼成为习惯,生命显示风采”的红色条幅在风中舞动。据魏校长介绍,五十中注意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决不以牺牲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的一个小时是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

  学校现有1万平方米的全封闭人造草坪运动场1个200米跑道的田径场、3个篮球场、1个足球场和排球场以及设备完善的体能健身区。

  从教学楼下的铁门往北走,一眼就看到校园北边的橡胶跑道操场上,学生们正在做健身操,体育教师站在操场正中间喊着洪亮的节拍,学生们的动作整齐划一。操场的正前方还摆放着一张张

乒乓球桌,几个学生正在打乒乓球,运动让他们个个脸上都红扑扑的。

  魏校长说,给学生留出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这一小时里有事儿可做,真正把这段时间利用起来。为此,学校给每个班级配备了一个“体育活动包”,包里有8个毽子、8个沙包、2根长皮筋和2根跳绳。每天下午,学生们拿着体育活动包去操场,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进行锻炼。活动包上一面写有“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另一面是“毽子跳绳袋中装,爱护使用保管好;活动地点在户外,健身安全两不忘。”这几句话也时刻提醒同学们运动的重要性及锻炼的注意事项。

  五十中还免费向社区开放体育设施。由于社区内的体育锻炼场所有限,该校在放假期间向社区居民开放运动场馆,并为社区比赛提供场地,附近社区里的居民可以有组织地来学校锻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