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涨分 是解救还是负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5:4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体育中考涨分是解救还是负担(图)
图为: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幸福一辈子。(资料图片)

  (记者 郭会桥)核心提示:2007年的初秋,武汉、常州、唐山、锦州、郑州、青岛、长沙成为教育部确定的体育中考改革试点城市。那么,体育中考改革会有哪些新特点?此外,10月中旬,我省公布体育中考新方案,体育中考分值由30分增加至40分,采取“必考+抽签项目”相结合的方式,提倡平日锻炼。这些会给武汉市2008年体育中考带来哪些变化?变化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改革:加大平日成绩和运动技能比重

  “体育中考改革,会进一步加大平时体育成绩的比重,加大运动技能评价在体育中考中所占的比例,让孩子学会一些基本的运动项目,使其终身受益。”日前,教育部在常州召开体育中考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以探讨体育中考改革。昨日,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08年武汉体育中考,将借鉴已经开展试点城市的做法。

  该负责人介绍,以常州体育中考为例,2006年该市体育中考共4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即平时体育成绩)占15分,终结性评价占25分。另外,改革强调了学生平时体育学习的表现与行为,比如设置了三年体育学习成绩为6分,强调中长跑的测试结果是平时成绩检查的必测项目,高达5分。

  改革也给予了学生更大的选择与自主权,比如2007年,常州市体育中考在球类项目中设置了“篮球行进间投篮、排球垫球、足球颠球、

乒乓球接发球”四个项目供学生选择。“体育中考的项目变得多样化,学生的自主权自然也就大大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也无法再划齐归一。”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在总分不突破40分的前提下,常州市还对部分项目实施“+1”评分法,对特长的学生给予充分肯定,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喜爱体育运动的情感。

  这位人士称,按初步方案,2008年武汉体育中考总分将有所增加,也会有一些“必考”项目(如800米、1000米中长跑等)和“选考”项目(如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加大平时体育成绩和运动技能的比重。待具体方案明确后,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背景:孩子们体质下降了

  1984年以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组织了4次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表明,二十多年来我国学生虽然身高和体重增加了不少,但部分体能指标连续呈下降趋势。其中初中生的近视率为58%,高中生为76%,大学生则高达83%;耐力、爆发力以及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等体能素质指标继续呈下降趋势。超重及肥胖的检出率也继续呈上升趋势。在我国的城市男生中,肥胖和超重已经达到了1/4,也就是说,每4个城市男生就有1个是“胖墩”。

  开学仪式 年年有人晕倒

  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怎么样?来自江汉区一所高中的负责人说,一些学生站20分钟都会晕倒,身体素质能好到哪去?

  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要举行升旗仪式。整个仪式时间并不长,一般只持续20分钟。然而就是这20分钟的站立,就能让一些学生晕倒在会场。这样的事几乎年年都发生。

  学生的耐力越来越差,已经引起一些老师的担忧。据介绍,自2003年起,武汉体育中考总分由30分降为20分,引入体重身高等测试项目,平时成绩仅以初三体育课成绩为依据。“这使得学生平时锻炼不多,突击锻炼成风,有的甚至节食

减肥,以取得好成绩。”

  “视力正常”成少数

  “从前是问学生,你们班有几名同学近视,现在却要问你们班有多少人没近视。”说起中学生的近视问题,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人士显得很无奈,“这种情况到了初、高中毕业班显得非常明显。有的班级中甚至只有一两个独苗没近视。”

  据分析,导致学生体质持续下降的原因,一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上楼乘电梯,出门坐汽车,体力劳动减少;二是目前的应试教育过分注重升学率,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缺少体育锻炼。

  影响:涨分吹热“锻炼风”

  “增加体育中考分值,增加‘选考’项目,重点考查学生体育技能,这些都已听到一些风声,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武汉市63中体育教师肖丹表示,如今,每天早自习前,他都会带领学生跑步,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

  上周,记者在武汉一初中看到,在体育老师带领下,初三学生跑步、打羽毛球、打篮球者皆有。“毕业年级每周至少保证一节体育课,适应了体育中考增加分值的需要。”武汉一初中教务主任王雁介绍,除此之外,针对部分学生对体育的不同兴趣爱好,学校还有羽毛球、篮球、足球等运动小组。在体育课或课余时间,由老师手把手地教,让孩子们学会一些运动技巧,平时就可以自己抽空锻炼。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武汉多所初中已召开家长会,发动学生家长,让他们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多数学生愿意体育锻炼

  “平时学习负担重,课堂作业蛮多,还有很多课外练习需要做,哪有时间体育锻炼?”昨日,武汉十二初中一姓刘的学生表示,体育中考增加分值,只会加重学生负担。

  他透露,前些天,班上几个体育不强、学习成绩拔尖的女同学,得知明年中考体育成绩涨分后,都在打听哪里有周末锻炼班,打算突击练跑步、跳远等必考项目,最后突击一下。

  但是,更多的学生认为,这样的改革会让大人们重视起体育锻炼和体育课,会放手让学生锻炼身体,不会再说“都初三了,还玩羽毛球”之类的话。一名男生这样形容道:学累了,运动一下出身汗,这种感觉好极了!

  并且,不少学生对“选考”项目兴趣浓厚,“我的篮球很好,如果选考能考篮球就好了”、“我从小就学过乒乓球,到时肯定得分高”。

  涨分会不会刺激“应试体育”

  “原来体育中考20分,就出现了学生突击锻炼,甚至节食减肥的情况。若增加分数,会不会刺激‘应试体育’?”前日,记者在金报教育QQ群里与学生、家长和部分中学老师进行了有关讨论,有家长说出这样的担心。

  一名初三学生家长表示,必考项目若有“长跑测试”,男生要跑1000米,女生要跑800米,这可能会对这届初三学生有影响。他认为,现在很多学生的体质不行,初一初二都没有针对"800米、1000米"进行训练,如今只有几个月时间训练长跑,不利于学生体育成绩的提高。另外,一些学生的体质体能在短期内难以跟上,可能也会影响体育成绩。他甚至担心一些体质差的学生,在跑1000米时会出问题。

  网名为“笑笑”的家长认为,考体育不反对,但是否能把学习任务减轻一些呢?目前是科目太多、作业太多、难度太高,繁重的学习让孩子们睡眠严重不足,他们的体质能好吗?

  加大“平时分”比重 会不会影响公平

  加大平时分的比重,以此督促学生平时锻炼,会不会带来不公平的现象发生。采访中,家长和老师都有这样的疑惑。

  武汉十二初中一位老师介绍说,“平时分”是由体育教师、班主任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因为事关“升学”,打低打高都有顾虑,对学校来说是种压力。

  另一位常年参加体育中考考务工作的老师向记者透露,往年体育中考时,有的中学学生体育平日分几乎人人满分。因此,新体育中考若加大“平时分”比重,会不会出现“家长打招呼,老师打高分”等问题的出现,包括考试时出现打假分的现象。

  建议:“选考”项目能否面更宽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初三毕业生害怕体育测试,尤其是800米、1000米。肖丹老师认为,绝大多数学生不必担心,因为从去年800米、1000米中长跑测试的情况来看,由于评分标准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它是根据现在大多数学生的身体状况制定的。因此,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合格”不难,但要拿“优秀”也并不容易。“如今,由于担心学生打球时受伤,许多学校不开展篮球、足球等对抗性较强的活动。”汉口一所初中体育老师建议,2008年体育中考,若采取“选考”和“必考”相结合的方式,有利于学生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考试项目,有利于激发他们的体育锻炼热情,所以,“选考”项目能否增加跳绳、踢键子等学生参与较多的锻炼项目。

  另外,针对考前部分家长投机找关系,希望能给孩子一个体育高分的现象,一些体育老师建议,武汉市教育部门在制定新方案时,一定要严格体育考核的具体操作,保证测试的公平公正。

  记者手记

  考试与应试

  “要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最根本的做法是把运动时间还给孩子,而不是盲目地逼着他们在紧张的学习情况下还得应付体育考试。”采访中,一位初三毕业班老师如是说。

  有家长叹息:“考试越来越多了,锻炼身体也要靠考试来督促了!”如今,当体育成绩成为中考的一部分时,体育课肯定能够得到空前的重视。

  但是,有转变总是好事,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无论是测试还是应试,值得庆幸的是,教育部门、学校、家长都感觉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鼓励孩子们在阳光下多跑多跳。当“每天运动一小时”不再是一句空话时,体育中考也就远离了应试舞台。我们希望这一天早早到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